商罪科與警察學院
舉辦先進培訓課程

0 張相片


隨著警隊日益成為一個知識為本的機構,商業罪案調查科亦積極配合發展,迎向挑戰,在警察學院舉辦兩個培訓課程。

該為期兩星期的課程名為「商業罪案調查課程」和「互聯網及電腦網絡調查課程」,由警隊內部的專家和外間的認可專業人士提供訓練。兩個課程最近一併舉行結業禮,由警察學院院長謝樹俊頒發結業證書予學員。

謝樹俊在致閉幕辭時,讚揚刑事部的訓練課程具「前瞻性」,並指出學院要建立卓越的學術聲譽,仍需走一段頗漫長的路。這個發展取向最終會令警隊成為一支更為訓練有素、能幹及專業的隊伍,令市民能為警隊而感到自豪。

兩個訓練課程皆強調警務人員需要適應不斷轉變的犯案趨勢。商業罪案調查課程一直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舉辦,已超過十八年,為人員提供先進的詐騙案調查技巧,以及詐騙案相關法例、銀行和金融業、相關警務程序和政策等方面的知識。

參加商業罪案調查課程的學員,除香港警隊的調查人員外,還包括內地、澳門和香港證券及期貨監察事務委員會的人員。修畢課程後,學員均對金融業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為他們調查詐騙案奠下穩固的基礎。

互聯網及電腦網絡調查課程的開辦,反映出全球執法人員在調查互聯網和電腦網絡案件方面所遇到的挑戰。該課程是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科技罪案組所發展的四個嶄新先進訓練課程之一,由警察學院舉辦。

該課程有九名來自內地、澳門、新加坡和泰國的學員。由於有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學員參加課程,因此,為調查資訊科技罪案的刑事偵緝人員提供了寶貴機會,與海外的對口警務人員分享資訊。與國際間的警務人員彼此交流,是應付跨國罪案的必需技巧。

為期兩周的課程內容屬高度技術性,學員認為該課程大大提升其調查互聯網及電腦網絡罪案的能力。

兩個訓練課程是在位於警察總部的警察學院設施內進行,該處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尤其是先進的科技罪案訓練中心,提供了高科技訓練所必需的基礎建設平台。

課程得以成功舉辦,反映了刑事部和警察學院通力合作所發揮的協同作用—刑事部提供訓練內容的專業知識,警察學院則提供專業學習平台及執行認可職能。參與協作單位相輔相成,將確保培訓質素能持續改進,以切合警隊的需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