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議期間 人員默默耕耘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

2 張相片


世貿會議期間,警隊亦有一群人員在幕後默默耕耘,務求在本港舉行該項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國際會議期間,致力提供優質服務至精益求精,《警聲》於今期分別訪問了專責搜查與護送服務的人員。

確保會議安全進行
搜查工作巨細無遺

對隸屬行動部重點及搜查組的警察搜查隊人員來說,為世貿會議進行的保安搜查,可能是該隊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一次行動。

前任重點及搜查組高級督察鄧志明(現駐守支援部)負責會議期間的保安檢查工作。他表示,在會議高峰期,共有一千二百名搜查隊成員執行保安檢查職務。他在英國軍校受訓時接受的訓練,正好在會議期間派上用場。

高級督察王耀輝與鄧志明在會議期間合作無間。王耀輝當時是搜查隊成員,駐守東九龍交通部,後來他特別調派為會議舉行的場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二期進行搜查工作。

鄧志明指有關保安搜查及檢查的籌備工作,早於會議開幕前十八個月已展開。

他說:「由於估計整個搜查及檢查行動需要動員大量人力,除四百名搜查隊成員外,我們還從不同單位借調七百二十名人員,他們主要負責在不同地點進行保安檢查。」

作為會議準備工作之一,重點及搜查組為所有搜查隊成員,包括高空搜查隊及密閉場地搜查隊人員提供復修訓練。搜查組亦為七百二十名人員提供兩日訓練課程,使他們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應付有關任務。

會議期間,鄧志明除負責搜查隊工作外,他亦需監督於會展中心及與會代表下榻的十五間酒店的保安檢查工作。

他說:「當與會代表於十二月十日開始入住酒店後,保安檢查工作隨之展開。根據保安規定,部分酒店的保安檢查級別與機場一樣。即是說,任何人士及任何物品進入酒店,均需通過詳細的保安檢查。」

「這份工作其中有趣之處,是人員亦擔任大使之職,解答代表們的查詢,因為部分代表是首次訪港。人員最常接到的查詢是『怎樣去山頂觀光』及『推介附近最好的中國餐館』。他們此額外之職亦有助提高香港及警隊的形象。」

這次保安檢查行動的其中一項挑戰,是要確保在十二月十日中午前,將所有檢查需要的設備,例如X光檢查器及金屬拱形器,於各酒店及其他地點安裝妥當。

鄧志明說:「我們只有三十六小時去完成工作,由於所有設備均十分沈重,我們需動用起重機裝卸。我們亦要同時確保酒店的日常運作不受影響,因此令我們安裝有關設備的時間更形緊迫。今次我們得以順利完成任務,全賴各酒店的通力合作。」

搜查隊的其他重要工作,是於添馬艦設立交通檢查中心,檢查所有進入禁區範圍的車輛,以及審核所有進入禁區的申請。

王耀輝指其中一樣重要的準備工作,是決定分佈於會展的逾二百個檢查站。每一個檢查站均由人員或私人保安公司的職員二十四小時把守。聘請私人護衛員是一嶄新嘗試,旨在騰出更多人員,在前線執行更重要的職務。

王耀輝續說,接近會議開幕時,高空搜查隊需搜查會展中心頂部,而密閉場地搜查隊則負責搜查禁區內之公共設施,如街燈、交通燈、消防栓、沙井及泵房等。為協助搜查,搜查隊除使用各種不同的探測儀器外,亦出動警察爆炸品搜查犬,有關搜查行動亦用上逾千個保安標貼。

對王耀輝來說,於十二月十三日前一晚,他即面臨一項挑戰。他需於翌日早上,將一個經搜查妥當的會展中心交給主辦機構。因此,該晚他帶領二百名搜查隊成員,通宵完成會議場地及鄰近地區的保安搜查工作。

他說:「我們只有十二小時完成任務,工作非常艱巨,因為需要搜查的範圍十分大,而且時間緊迫。但人員均知道他們身負重任,大家均悉力以赴,把工作做好。」

護送隊提供
快而安全服務

有成員共九十九人的警察護送隊,於世貿會議期間,為三十七位來自外地的重要與會代表,提供為數共四百六十四次護送服務。

會議舉行前的一或兩個月,警察護送隊的前成員應邀再度加入隊伍,使成員人數增至九十九人,以應付每日須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的需要。而成員亦出席若干進修課程及參加在道路上的模擬護送服務,當與會嘉賓於十二月十日開始陸續到達香港後,護送隊即投入工作。

會議於十二月十三日開始後,護送隊部分成員分別在海傍警署、跑馬地警署,以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候命,等候最新指示。而另一部分成員則分別派駐設於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的指揮中心,以及警察學院的指揮中心,負責發放指示,以及提供支援服務。而整個會議期間,護送隊成員與保護要人組就每一程的護送均作密切的聯絡。

護送隊成員警署警長吳從景於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工作,他向《警聲》表示,護送隊成員的主要工作是以既快且安全的路線,護送與會的各國代表至他們之目的地。為著有關代表的個人安全,護送隊需避開示威人士的遊行或示威隊伍,以及交通擠塞點。他又指出,十二月十七日,當日灣仔區由於示威者的示威行動升級,導致若干道路被封,護送隊成員惟有繞道而行,終能安全護送代表至會展中心及其他目的地。

當日稍後時間,護送隊成員亦負責將機動部隊人員由九龍及北角區送至灣仔區,以支援前線人員;另一方面,他們亦護送載有被捕示威人士的車輛至觀塘區。

吳從景指出,在十二月十七日,由於發生始料未及的事故而需封路,故導致護送隊成員添上更多工作壓力。

他解釋:「當你知道需要經過的道路經已封閉,你則需要利用其他未經封閉的道路,或能避過示威人士的道路,以最快及最安全的途徑護送嘉賓。」

另一位護送隊成員張文遠警長亦表示,十二月十七日當日由於封路關係,護送隊成員不能將居於金鐘酒店的與會代表,直接護送至會展中心會場。

他說:「在此情況下,我們惟有改變護送途徑,將他們送往中區港澳碼頭旁的政府碼頭,經由海路,將有關代表護送至灣仔會場。」

高空搜查隊搜查會展中心頂部。

護送隊成員以既快且安全的路線,護送與會的各國代表至他們之目的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