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罪科舉辦研討會
打擊銀行騙案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三月九日在警察總部演講廳舉辦的「銀行騙案研討會」,吸引了二百八十位來自本地八十五間銀行及財務機構的主要執行保安及監察職務之中層管理人員出席。是次研討會主要目的,是向與會者講解涉及銀行及財務公司詐騙案的最新手法及預防措施。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吳世權致開幕辭時指出,香港是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健康的商業活動為香港帶來豐厚的經濟效益,但同時,亦有不法之徒濫用本港各銀行及財務機構高效率的優點,及資訊科技帶來的方便,進行詐騙勾當。要成功打擊這些不法行為,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是執法部門與業界緊密合作,加強溝通及理解,聯手防止及偵查這些騙案。作為香港的一份子,警方及銀行業界同樣有責任為香港創造及維持一個優質的營商環境。

吳世權說:「商業罪案調查科舉辦研討會,旨在加強與業界的緊密聯繫,交流寶貴的資訊及經驗,以達到我們的共同目標——使香港繼續維持一個安全而穩定的營商環境。」

研討會的講者均為有實務經驗的商罪科調查隊主管,分別來自科內的訛騙組、偽鈔組、情報組及科技罪案組。透過以往曾處理過的真實案件,將在現實世界中罪犯曾運用過的犯案手法展露給業界代表,藉此警惕業界朋友要注意的地方,切勿讓罪犯有機可乘。會上除了講解一般以銀行及財務公司為詐騙目標的案件之外,例如行使虛假文件以取得個人信貸、信用狀騙案及樓宇按揭騙案等,亦有談及利用銀行及財務機構作為媒介去進行的犯罪活動,如投資騙案及洗黑錢等罪行。其他講題還包括與信用卡有關罪行、網上銀行詐騙與及警察與銀行業界的合作交流等。

研討會旨在向與會者講解涉及銀行及財務公司詐騙案的最新手法及預防措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