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香港總商會籌款注資
續辦好市民獎勵計劃

 

回顧一九七三年的香港,社會治安欠佳,罪案頻仍。光天化日在鬧市中持械行劫、當街搶劫的案件無日無之,港府於是成立撲滅暴力罪行委員會,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一起協助警方滅罪。當年的新聞事務司兼滅罪委員會主席姬達邀請香港總商會辦「好市民獎」。當時,該獎項為一嶄新嘗試,以嘉許積極協助警方逮捕罪犯和偵查罪案的熱心市民。

香港總商會深明社會安全穩定對營商非常重要,遂欣然接受邀請。端賴工商界企業捐款支持,當年籌得七十三萬六千四百元成立好市民獎基金,讓總商會得以向協助警方拘捕罪犯的英勇市民發放獎金。

行政長官曾蔭權及處長李明逵出席香港總商會周年晚宴。


「好市民獎」自一九七三年推出以來,已頒發逾五百八十萬元獎金予超過三千三百名好市民;而自一九八四年推出「最傑出好市民獎」以來,亦頒發了逾二十萬元獎金予獲獎的好市民。

去年,總商會得悉撥款短缺,難以繼續推行「好市民獎勵計劃」。總商會前總裁翁以登博士於是建議舉辦籌款運動,作為總商會一百四十五周年的誌慶活動之一,又讓總商會能繼續與警方一同推行這項饒有意義的計劃。

籌款活動的高潮是最近於香港洲際酒店舉行的周年晚宴,總商會並邀得行政長官曾蔭權、總商會主席艾爾敦、處長李明逵,以及逾五百名來自商界及政府部門的嘉賓出席,預計當晚共籌得約一百萬元善款,足以讓這項計劃能繼續營辦多年。

處長李明逵於晚宴上致辭時,感謝總商會對「好市民獎」的支持與貢獻。他表示總商會不遺餘力鼓勵市民協助警隊,一起撲滅罪行,使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作為籌款活動之一,總商會於晚宴上派發一紀念特刊,內載「好市民獎勵計劃」的歷史,又介紹總商會於一九七四年七月假慈雲山遊樂場舉行的首個大型「好市民獎」頒獎禮,該活動吸引一萬六千多人到場觀禮,一眾藝員亦現身頒獎禮,支持「好市民獎勵計劃」,並向十一名滅罪有功的好市民頒發共二萬九千元(約相當於現今十六萬二千元)獎金。

昔日「好市民獎」頒獎禮的珍貴照片。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五月三十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