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風雨同路篇之(五)
「銘記於心,回饋社會」

0 張相片


各位如果一直有閱讀「風雨同路」篇的同事,都會察覺到我們這個篇幅不會著意描寫每個有特殊需要兒童的痛苦或軀體的如何殘障,反而我們會鼓勵他們的家長如何去發揮正面及積極的動力,來克服困難,去珍惜這份至親至愛的情緣,以及珍惜眼前人。以下是另一位同事交來一篇沒有記名的文章。我們不知他是誰,他應是「有特殊需要兒童家長小組」的成員。他希望借這個篇幅,來表達他對其他子女的歉意及感謝他的太太,以及一直協助他的工作單位。這一切一切他都會銘記於心、更借此自勉把當警察的工作做好,來回饋社會。以下是他的文章。

執起筆來寫這篇養兒教子的感受,委實令人感慨良多,相信人若有子,都會望子成龍,希望他能出人頭地。或者世事未能盡如人意時,亦希望這孩子能快快樂樂地成長,做一個普通人,平平凡凡的過日子。可惜這希望有時亦很難達到,天命不可違,命運的指揮棒會帶領你到從未想像到,但亦一定要到的地步。我的兒子今年十三歲了,很不幸他是患有自閉症的,這病把他和我一家狠狠地折騰,令我們的夢想幻滅,為了照顧和維護他,令我知道此去人生漫漫長路,命途多變,崎嶇難行。儘管如此,我夫妻倆亦漸漸明白我們可以做的,是收起傷悲,對這個兒子不離不棄。無論他的進展如何,我們可以付出的都全心全意給他了,可以問心無愧,其他的要看上天的安排了。

我實在深深感謝我的太太,沒有她的堅持和努力,對家人照顧有加,對子女教導有方,單憑我一個人又豈能應付?而對我的其他子女,我亦覺得對他們有所虧欠。因為自弟弟三歲被診斷有病後,除了家庭起居的基本時間外,我幾乎將所有精力和時間都用在弟弟身上。對其他子女難免有所忽略。但他們十分生性,很早便學會照顧自己,為他們自己的學業和前途而努力。當然我極不希望弟弟將來會成為他們的負累,我最希望弟弟能獨立生活,然而這都是後話,現在我們只能盡力教導他如何照料自己,分辨人間的是、非、善、惡,避開危難。同時,我亦寄望終有一天奇蹟會出現,又或者科學的昌明可帶給我們新的希望。人生無常,要好好學會珍惜人和事,領悟到快樂自苦中尋。日子是不會停下來的,心中要記的應是歡欣,忘掉苦惱怨恨,對社會上的有心人和一直提供協助我的工作部門,我都會銘記於心,盡一己之力去回饋社會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最後,作為人子和人父的我,對親情的體會,就是這份至親至愛的情緣。希望能在這裡提醒各位:請珍惜眼前人。

(本文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