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及正直價值觀個案系列

0張相片


關懷篇之(二)幸好有您!

自一九八八年加入警隊之後,一直懷著無比幹勁去努力工作,短短五年間,已獲得升級的機會。工作順利,家庭美滿,入住設施齊全的警察宿舍,我有些少年得志的感覺!但是,踏入千禧年,當人人在慶祝新世紀時,我卻斯人獨憔悴,因為開心突然間離我而去了。

二○○○年,一個我不會忘記的年份。感情上,不知為何,我和妻子離婚;財政上,因為管理不善,誤信報章上的各種投資項目,弄致破產了;工作上,因破產的緣故,被標籤為「無力償債人員」,並被調到內勤工作,更要面對紀律聆訊。不知是否上天對我開玩笑,竟然一下子取走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愛情和希望。

由於我要等候紀律聆訊,便被安排在我最不擅長的報案室工作,我在這期間,很幸運地遇到一位真心關懷別人的直屬上級。他並無歧視我;他知道我不了解報案室的運作,便不厭其煩地向我講解。更重要的是,他的關懷亦引領了其他報案室的同事給予我幫助及支持。我完全明白,他不是希望教導我後,我可分擔他的工作。他只是真心付出,不求回報。

二○○二年,真是悲喜交雜的一年,我的破產令仍然生效,但我再獲得一段新的婚姻。喜歡小朋友的我,婚後不久,太太便替我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本來,只要一家人平安開心,沒有富裕的生活也不打緊。可惜事與願違,太太得了產後抑鬱症,時常怪責自己不懂照顧幼兒,整天哭叫不停。醫生告訴我,太太除了要定時吃藥外,最需要是親人的照顧,特別是夜闌人靜之時,是病人最容易胡思亂想的時間。但要輪更工作的我,如何在太太最需要我的時候陪伴她呢?

原來,天無絕人之路是真的!當分區指揮官知道了我的遭遇後,便立即替我找了一個只需返早、中更的工作崗位,讓我可以於晚上專心照顧妻子。只是一個星期的時間,我便給恩恤到新的工作崗位。如此快的調動,完全是我猜想不到的。這份關懷之情,我深信我和家人這一生也不會忘懷。事實上,除了上級與工作的同事外,福利官和心理醫生都給予我很多幫忙,替我減輕了不少重擔,重拾新希望。

二○○四年,紀律聆訊完結了,破產令完結了;我不再是無力償債人員,並已成為一個專業的內勤人員。太太雖然仍未痊癒,但精神已漸見好轉;三歲女兒健康可愛,夫復何求呢!

曾經有人對我說:生活確實很艱難,既要承受種種外來的壓力,又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困惑。在苦苦掙扎中,如果有人能夠理解你的困難和關懷你的需要,你便會感到一種生命的暖意,即使是一份小小的心意,足以使我感到興奮不已。您說關懷的力量是否很大?

服務質素監察部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