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知識管理在警隊的最新發展

1 張相片


本文章旨在向人員報告以下各項發展的最新情況:

*新的「知識管理入門網站」計劃;

*其他與知識管理有關的措施;以及

*期望管理。

新的「知識管理入門網站」計劃

智庫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警隊累積十分豐富的知識,可供警隊所有人員透過電子方式取用。為了管理儲存在這些資料庫或網頁的資料,令檢索資料更快捷有效,服務質素監察部效率研究科在資訊系統部電子警務科的協助下,開發了名為「智庫」的新知識管理入門網站。智庫分為四個主要部分,包括內容管理、導覽、搜尋器及我的公事包。

內容管理

內容管理系統的設立,是為了確保儲存在資料庫及網頁的內容被適當地分類及更新。

資料庫內容管理現已建立資料庫內容管理範本,以幫助人員更方便地分類、上載、更新及儲存資料。電子警務科亦已設立了一個網頁內容管理系統,既提升警隊的機構形象,又可幫助人員將資料妥為分類、儲存及更新。

導覽

導覽的設計是方便人員借助簡單易用的界面透過瀏覽來檢索資料。新的網站界面採用了概念圖的方式來設計,把資料結集起來並以六邊形的圖像顯示出來。此外,新的網站亦提供「單位」及「主題」兩個導覽流程,讓人員可透過瀏覽來檢索資料。

搜尋器

在內容管理系統下,所有在內聯網的資料均會被妥為分類,而關鍵字及其相關資料亦已找出,準確和最新的資料會被收編入不同的主題及單位,連同搜尋建議及相關主題顯示出來。

我的公事包

「我的公事包」部分將於本年下半年推出,它的基本概念,是確保知識及經驗儲存於「我的公事包」,藉以防止知識及經驗隨著人員調職或離開警隊而流失。

其他與知識管理有關的措施

效率研究科亦推行其他知識管理措施,並可於智庫找到。這些措施如下:

*警務實踐借鑑庫;

*法律意見告示欄;

*同儕指導計劃;

*組別合作室,以及

*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

知識管理先鋒計劃

為確保同儕諮詢計劃、組別合作室及警務實踐借鑑庫等各項知識管理措施可持續並進一步推行,監管處處長指派委任的知識管理先鋒,負責各個知識管理範疇。

知識管理先鋒 職 位 知識管理範疇
鄭德明 鐵路區副指揮官 同儕指導計劃
陳國雄 高級警司(人力資源)(暫代) 組別合作室
張德強 高級警司(行動)(港島總區總部) 警務實踐借鑑庫(經驗教訓)
黃瑞發 高級警司(監察)2(服務質素監察) 警務實踐借鑑庫(良好工作方式)

期望管理

人員在開始使用新網站時可能會覺得網站有一些小瑕疵。如出現這個情況,人員可發電郵至‘km-admin’向知識管理小組報告問題或提出建議。

由於資料遷移程序仍未完成,特別是限閱性質資料庫,而單位網頁又不是以網頁內容管理系統建立或更新,人員在搜尋時可能會覺得搜尋結果與他們預期找到的並不完全相關。所有資料遷移程序將於今年下月完成,而所有的單位亦會於二○○七年底前用網頁內容管理系統,屆時該問題將會得到進一步改善。

儲存在限閱性質資料庫的資料雖然可搜尋,但卻不可直接透過新的網站界面及新的搜尋器檢索。人員需要用各自的密碼,登入警察電子郵件網絡的警察內聯網首頁,並按下其上方顯示的限閱性質資料庫圖標,才可取得該限閱性質資料。機密及/或敏感性資料不會儲存在知識管理資料庫或單位網頁。

為使新的入門網站運作更成功及具持續性,我們會一直維持、管理網站和不斷作出改善。最重要的是有賴警隊人員的貢獻及意見。資料標示得愈清晰,便可檢索到愈相關的資料。大家的意見/貢獻會令網站的內容更豐富,運作更趨成熟。

為方便參考,請參閱「知識管理最新發展概覽」圖片。



查詢

如有查詢,請與以下知識管理小組的成員聯絡:

高級警司(效率研究)(服務質素監察)張振波 2860-6577

總督察(效率研究)(服務質素監察)蘇金鵬 2860-6578

知識管理主任(效率研究)(服務質素監察)蔡新任 2860-6573

如欲取得該文件之完整版,請瀏覽位於警察內聯網之最新消息。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