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議期間執勤
人員悉力以赴

2 張相片


今期《警聲》訪問更多於世貿會議期間執勤的人員,包括機動部隊總部及行動部人員,就機動部隊的訓練和有關調查及防止涉及世貿會議的罪案等問題,與讀者分享他們在會議期間的工作經驗。

機動部隊總部準備充足

提供訓練以應付世貿會議

在世貿會議舉行前兩年,機動部隊總部已開始面對這項「前所未有」的挑戰。當獲悉香港將舉辦世貿會議後,機動部隊總部即明白其身負重任,就是向在會議中執行不同職務的人員提供戰術訓練。

機動部隊總部除定期為人員安排訓練課程外,亦罕有地提供保安訓練予各公營及私營機構的有關負責人。

機動部隊總部與世貿會議有關的工作,包括為人員制訂戰術策略、提供有關訓練以及人員所需的裝備。此外,機動部隊總部亦與醫院管理局及大埔拿打素醫院合作,為有關人員提供急救訓練。

機動部隊總部為世貿會議所作的準備早於二○○四年已展開,機動部隊警司(訓練)黃培昌向《警聲》表示,他們的主要籌備工作是與各有關工作小組緊密聯絡,確定戰術訓練的種類及規模,設計訓練方法及制訂時間表。

黃培昌說:「去年當不同行動單位的人員,包括第一、二及三梯隊、總區衝鋒隊、刑事偵輯科,以及執行特別職務的人員開始接受戰術訓練,我們即面對前所未有的工作,我們甚至為領犬員及警犬提供訓練。」

同時,機動部隊總部亦安排基本人群管理訓練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人員,以及向機場保安人員提供人群控制及使用盾牌的訓練。

安排八千人次的訓練

黃培昌表示:「我們去年為世貿會議安排了約八千人次的高水準訓練。同時,我們亦盡力符合有關職安健的要求。」

他續說:「當接近會議舉行的日期,機動部隊總部於去年十月展開了一項『多大隊操練』。我們模擬灣仔第二區的現場,舉行共七次演習,每次涉及逾四百名人員。而高層人員,包括副處長(行動)、行動處處長、各總區指揮官及警區指揮官亦出席有關演習,為人員打氣。」

他又表示,在為人員制訂的戰術上,他們參考了倫敦市警隊採用的戰術,然後加以改良,使之適合香港警隊人員的特別行動需求。他們的首要考慮,是用最低的武力應付示威者。

黃培昌透露:「我們設計的盾牌戰術能有效減低人員受傷的機會。我們亦強調,要使用較低傷害性的武器,所以我們提議應付示威者時所使用的武器屬防禦性,而非攻擊性。」

機動部隊總部在為人員提供裝備及其他資源時,他們要確保每一樣皆符合經濟效益,以及人員行動的需要。

會議開幕後,機動部隊三大隊人員奉命與領犬員及其警犬一起,保護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這個會議舉行的場地。為此,機動部隊總部所有人員,包括在會議期間執行不同職務的副校長,亦全部準備就緒。

黃培昌說:「機動部隊總部人員在為世貿會議有關職務提供訓練,以及保護會展中心的行動中,均展示出群體合作精神。」

最後,黃培昌對會議期間的受傷人數,包括人員及示威者,能減至最低,表示欣慰。他說:「這表示我們採用的戰術及使用的裝備,不會防礙示威者表達意見的權利。同時,又能配合我們行動所需,能應付示威者之餘,又使人員減少受傷的機會。」

刑事偵緝人員表現突出

去年世貿會議在港舉行期間,來自警隊各刑事單位的六百多名人員,與軍裝人員並肩在前線及其他重要地點工作時,雖時常面對挑戰,惟表現突出。

會議進行期間,該批人員共組成五十三隊刑事隊伍,每隊成員包括一名督察、兩名警長及八名警員。而該等隊伍是於世貿會議舉行前,由港島刑事總部轄下的工作小組組成,工作小組成員來自各總區及刑事總部的總督察。該工作小組亦負責制訂隊伍的特別職務、行動程序,以及為每一隊員安排裝備、其他資源和特別訓練。

港島總區重案組第一隊總督察李雅麗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刑事隊與梯隊成員於機動部隊總部一起接受特別訓練。由於兩隊成員於前線工作時,需要透過良好統籌及在和諧關係下緊密合作,因此有關的聯合訓練至為重要。」

李雅麗指出,刑事隊伍於世貿會議期間的主要職責為收集情報、防止及調查涉及會議的有關罪案。

她解釋:「有關人員的工作可分為在『高危』地點,或容易遭受示威人士襲擊的地點,負責巡邏工作,有關地點包括領事館、有與會代表入住的酒店或會議舉行的地方。」

她又說:「其他工作亦包括收集情報、為前線軍裝人員提供內部保安支援、於觀塘『處理被扣留人士中心』為被捕示威者辦理有關程序、提供支援予警察總部,以及調查有關罪案。」

署理警司(行動)林世傑指出,刑事隊伍於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凌晨時份面臨重大挑戰;當時,隊員在警隊歷來最大型拘捕行動中提供協助,押解被捕的示威者往觀塘「處理被扣留人士中心」,作出有關調查及收集證據。

林世傑說:「在處理事件的過程中,由於被扣留者採取消極不合作的態度,有關人員遭遇頗多壓力及困難。此外,他們需連續工作近四十小時。」

李雅麗又說,因騷亂事件不時發生,而人員在現場須作出快速的應變,這是隊員面對的困難,而處理一大群被扣留者亦是隊員的另一個困難。

林世傑總結:「此外,無論是梯隊或刑事隊伍成員,語言障礙亦是每一名人員須面對的另一主要挑戰。在事件中,我們須根據警隊價值觀,在處理逾一千一百名被扣留人士時,做到最好!當一項主要的國際盛事演變成近乎一宗暴亂事件,儘管人員在最困難及刻苦的時候作出努力,惟有關結果是我們不願目睹的。經拘捕行動後,我們是採取一貫的公平、公正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對事件作出調查,及處理有關法律程序。」

機動部隊警司(訓練)黃培昌表示,機動部隊總部為世貿會議安排了約八千人次的高水準訓練。

署理警司(行動)林世傑及總督察李雅麗介紹刑事隊伍在世貿會議期間的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