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夥伴關係邁進新里程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一直致力與其他警務培訓機構建立更緊密的培訓夥伴關係。本年五月,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一名教授和南澳洲一名高級警務人員到學院講課,令學院在發展培訓夥伴關係方面邁進新里程。

公安大學的向黨教授通過該大學與警隊之間的教官訓練交流計劃,前來學院轄下的基礎訓練中心和專業發展學習中心授課,以及於五月十一日在警察總部演講廳,為學院的管理人員發展計劃發表演講,題目為「公安執法突出問題及治理對策」。

向教授為期一周的試驗性教學考察,是內地公安部門和警隊就加強培訓夥伴關係和交流而採取的一項措施。

該教官訓練交流計劃規定,警隊將於短期內,派出一名高級警務人員往公安大學作雙向性質的授課。

同樣地,澳洲警察管理學院的指揮官Dean Angus,亦根據該學院和香港警察學院於去年九月所訂立的協議,以訪問學人身分到警察學院進行兩星期的教學考察。該協議亦規定警隊派出兩名高級人員,前赴悉尼的澳洲警察管理學院訓練總部任教,情況與Angus先生來港授課一樣。

向教授和 Angus先生均異口同聲地讚許警察學院努力不懈,致力提升學院與國際警務社群在培訓方面的合作。

向教授認為這些措施是提高培訓水平的有效途徑,並且會間接為內地帶來益處。他表示:「香港的良好治安環境主要是由於警隊具有高水平的指揮能力,而只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人員才可獲得這種能力。香港警方在開拓與海外司法管轄區的警務培訓發展時,不但提升了本身的訓練水平,也成為內地接觸海外的『橋樑』。」

Angus先生表示香港警察學院的成就不但使香港受惠,連澳洲全國警隊也獲益良多。他說:「對澳洲警察學院來說,香港有很多方面值得我們借鏡。香港是一個人口眾多、設施先進的城市,而香港警隊也是一支現代化的保安隊伍。互相交流對雙方都有好處。世界各地的管理學院都認同,進入新世紀,隸屬不同司法管轄區的警察隊伍的互相交流,將帶來莫大好處。」

向黨教授就教官訓練交流計劃發言時指出,香港警隊與內地公安局在培訓領域的合作愈趨密切,而警隊與公安大學的培訓交流範疇已擴展至專家及教授級人員層面。雙方的專家、教授會分別前往對方的機構進行講課。

他說:「雙方(香港與公安大學)在發展更高層次及互助互利合作方面再向前邁進一步,目標是使治安工作獲得更佳效果。」

他補充:「香港在戰術及指揮訓練方面有優秀的經驗,公安大學及公安單位可派遣教官前往香港參加高級指揮課程。」

Angus先生談到澳洲警察學院與警隊的培訓協議時說,協議使警務人員,尤其是高級管理人員獲益良多,雙方可以進行交流及觀摩。

至於雙方的進一步合作發展,他認為有很大的拓展潛力,原因是隨著合作關係的建立,人員可以展開更多經驗交流。隨著澳洲警察學院及澳洲其他警察隊伍人員來港,增進交流概念及專業知識的機會也隨之增加。交流有助增長見聞,肯定有利於互相學習。

在警隊的培訓水平方面,他表示留下很深刻印象。

他補充:「香港警隊是一支很有規模的隊伍,成員達二萬七千人。我認為它是一支具有高度專業水平、管理完善及有良好目標的隊伍。從我在警察學院所見的一小部分訓練情況,便可看出這裡所提供的訓練與世界其他地區不相伯仲。」

他評價警隊的培訓工作時指出:「培訓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培訓能為警務人員日後的表現及行為奠下良好的基礎。大家都知道,當我們羅致年青人加入警察行列後,便應向他們提供有助提高工作熱忱和有利執行職務的訓練及經驗。」

此外,警察學院已於五月十三日跟曼谷國際執法學院簽訂培訓交流及夥伴合作備忘錄,內容與警隊和澳洲警察學院及荷蘭警察學院簽訂的相若。警隊會於本年稍後時間,派員前往曼谷國際執法學院擔任教官。

向黨教授和 Angus先生讚許警察學院致力加強與國際警務社群在培訓方面的合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