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部庫務會計師
工作開拓新里程

1 張相片


對工作於刑事部的庫務會計師來說,今年標誌著一個值得紀念的新里程,因為自首位庫務會計師在一九七五年由庫務署借調至商業罪案調查科,以協助警務人員打擊商業罪案至今,今年剛好踏進第三十一年。

商罪科庫務會計師在過去三十年來一直默默工作,甚少為人留意,為此,《警聲》邀得商罪科高級庫務會計師李慧儀暢談他們的工作、面對的挑戰和工作滿足感。李慧儀所帶領的一組庫務會計師在會計主任、文書和秘書人員的支援下,負責向商罪科和其他科組提供專業會計服務。

李慧儀指出,警方在各類騙案的調查和檢控過程中,需要合資格會計師,以協助警務人員審閱和分析檢取自受查人士和機構的帳目、法定簿冊、銀行結單和其他文件。合資格會計師亦須在會計師報告中,就這些文件陳述事實和提供意見,並就警方提出的技術觀點給予意見。如有需要,還須以專家證人的身分出庭提供專家證據。李慧儀形容這項職務是「法證會計服務」,屬於會計專業的一個頗新發展。

李慧儀列舉庫務會計師在商罪科提供的主要服務,包括調查、檢控和培訓。

在調查方面,每當有需要時,庫務會計師會參與警方的行動,以協助警務人員搜尋和蒐集證據,例如會計和財務的記錄和資料。返回辦公室後,他們便會提供有關會計事宜的意見、審閱和分析有關的財務和會計文件,並在會計師報告中陳述事實和提供意見,而會計師報告通常會獲法庭接納為檢控證據。

為了協助人員了解會計概念和原則,庫務會計師亦定期為有關人員提供會計方面的培訓。

她又說,商罪科庫務會計師處理的案件主要是偽造帳目、放債人案件、清洗黑錢、層壓式推銷騙案、信用證騙案、證券騙案,以及求職騙案等。

她亦指出,這類案件數目趨升,且日漸複雜,為商罪科庫務會計師帶來更繁重的工作和更大挑戰。她說:「罪犯的犯案手法層出不窮,因此我的同事須時刻留意周遭發生的事情,並好好掌握商界各行各業的新會計準則和營商手法。」

儘管面對這些情況,李慧儀和她的同事仍一起肩負與警方攜手打擊罪行的使命,這令到他們在工作時保持堅持不懈的精神。

她說:「我們覺得好像在一個大家庭工作,有強烈的歸屬感。每當我們辛勤努力的工作取得成果,管理層均予以認同和嘉許。我們與警務人員並肩打擊罪行,看見罪犯被繩之於法,實在有極大工作滿足感。」

李慧儀重申,為警隊商罪科工作極具挑戰性,令人鼓舞。她期望繼續與人員緊密合作,為撲滅罪行作出貢獻。

李慧儀期望繼續與人員緊密合作,為撲滅罪行作出貢獻。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