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警隊加強合作

1 張相片


港深兩地警方建議拓展「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將沙頭角中英街地區納入機制管轄範圍,經粵港警隊高層官員正式簽署補充協議文件,並在最近第八輪「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會議上,由邊界警區指揮官高富士總警司與深圳市公安局刑偵局政秘處謝建南主任交換正式簽署補充協議文件。

會議上,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公安分局林電雄局長表示,在去年年底,鹽田區發生兩宗嚴重罪案,導致一名武警及兩名公安民警在執勤打擊罪案時不幸殉職。案件發生後,鹽田公安分局即時得到香港警隊的主動聯繫,交換情報,現已將有關犯罪人士繩之於法。林局長感謝警隊給予的支持,並對「協作機制」所發揮的功能,作出充分肯定。

在宣傳方面,警察公共關係科影視組也派出代表,出席定期舉行的「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會議,並與深圳市公安局宣傳處攜手合作,透過電視媒介,向港深兩地市民廣泛宣傳該機制的功能及運作,並詳細介紹兩地警方的工作、報案程序和防罪知識。

為使警隊成員對「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加強認識,邊界警區與警察刑事部聯絡事務科就警察程序手冊21-08「記錄境外罪案的程序」進行檢討及修訂,讓人員在處理港人舉報境外罪案時,得到更清晰的程序指引。

由於「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在打擊口岸地區犯罪方面取得成效,珠海市公安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司警也曾派員,到深圳市公安局及邊界警區訪問,研究該機制的運作模式。而珠海市公安局最近更派出代表,參加第八輪「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會議,觀摩港深兩地警方合作情況。據知「澳珠口岸警務協作機制」亦已於本年四月一日開始實施。

「與內地融合」是警隊二○○五至○八年度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中,四個主要範疇內推展項目的其中之一。隨著港深兩地口岸不斷增加,「上水支線/福田口岸」及「深圳灣口岸」將會陸續開通,為確保港深警務的協調策略持續適用,邊界警區將會致力與刑事部聯絡事務科、警察公共關係科及深圳市公安局,加強溝通、提高效率,共同鞏固及深化這「協作機制」的功能,和廣泛宣傳港深兩地警務工作,令香港及內地市民,都享受到香港警隊及深圳市公安局的優質警察服務。

邊界警區指揮官高富士(左)與深圳市公安局謝建南主任交換正式簽署補充協議文件。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