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寄語計劃○六」更勝一籌

0 張相片


「無聲寄語計劃」自去年三月推行以來,成績斐然。東九龍總區管理層決定於○六至○七年度繼續舉辦該計劃。為增強計劃的成效,今年的計劃除保留往年大部分的概念、特色和活動外,並加入其他新的元素。

提供「一站式」服務

東九龍防止罪案主任高錫昌表示:「『無聲寄語計劃二○○六』由十個基本活動組成,旨在為曾被警司警誡而接受青少年保護組監管的年青人,提供『一站式跟進服務』,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我們今年將加進一些新元素,包括無聲寄語成長嚮導計劃,密集電腦訓練課程,及英語訓練課程,來迎合青少年的真正需要。」

為確保計劃更加專業和內容更充實,「無聲寄語計劃」邀得六位香港理工大學學者擔任榮譽顧問,他們是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系主任鄭之灝教授、陳沃聰博士、秦炳傑高級講師、崔日雄講師、錢黃碧君講師及陳寶釗導師。六位學者均專長研究青少年犯罪及輔導,他們特別成立工作小組,協助培訓無聲寄語成長嚮導及學員,予以督導支援及對整個計劃的成效作出評估。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將會為「無聲寄語計劃2006」推行一項成長嚮導計劃,訓練約一百名理大學生,成為受青少年保護組監管青少年的成長嚮導。這計劃是要營造一條渠道,令青少年可與稍微年長於他們的楷模青年溝通,以圖影響他們的價值觀。於目前階段,無聲寄語成長嚮導計劃已吸引約一百名理大學生報名。

另一項嶄新的內容,是由微軟香港有限公司為參加計劃的青少年,提供免費的多元化電腦訓練課程,課程共有八個單元,由最簡單的瀏覽互聯網,以至電腦文書處理和網頁設計等,一應俱全。對於一些表現較好的學員,更將獲支持考取有關電腦證書,讓他們成為國際認可的電腦專家,貢獻社會。

另外,學勤士教育集團會為青少年提供兩班英語訓練課程,將於暑假及聖誕假期舉辦,幫助青少年獲得英語溝通技巧。如果反應良好,將會舉辦更多英語訓練課程。

「個別關懷 全面照顧」理念

東九龍青少年保護組主管黎家昌表示:「往年我們透過『無聲寄語計劃』經常和青少年及其家長溝通,得悉大多數青少年於中五畢業後,因經濟問題,都不能繼續學業,只能出外謀生。我們發覺現時青年就業有兩項必需的條件,就是電腦應用技能及基本英語溝通能力,所以本年度的『無聲寄語計劃』就針對性地加入該兩項訓練課程,希望藉此增強受監管青少年的競爭力,協助他們能更容易找到工作,從而融入社會。」

高錫昌總結說:「『無聲寄語計劃』充分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所提出,要求各界給予草根及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多點愛心和關懷,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增長社會知識,提升人際關係技巧,培養積極向上的人生觀。 而對於曾干犯輕微罪行而接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來說,『無聲寄語計劃二○○六』正好是一項能達成上述施政報告終極目標的一個有效方法。」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