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你的第一堂Keep Fit課

0張相片


平素缺乏運動的您,對於如何開始運動可能會感到茫無頭緒。假如您想鍛鍊出一副至Fit的體格,單靠滿腔熱誠或盲目鍛鍊,只會徒勞無功。要「運動有法」,必需要認識運動原則–「F.I.T.」。當中最關鍵的便是運動強度(Intensity)。

哪一種運動較適合我?

(1) 假如您想增強自己的心肺功能或是想Keep Fit,帶氧運動是您的不二法門。你可選擇一些強度低、具韻律性的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及踏單車等。

(2) 假如您想肌肉更結實有力,或是關節曾經受傷而需要康復,便應選擇針對性的肌肉鍛鍊。例如啞鈴、 槓鈴 、器械 、橡筋帶及水療等。

運動的關鍵 - F.I.T. 原則探討

F - Frequency:即運動的頻密度。一般以每周3至5次最理想。開始時先以每周3次為目標,並於運動後預留1-2天休息。

I - Intensity:即運動的強度,亦是F.I.T.中最重要的原則。運動強度通常分為四個等級,可利用最高心跳率計算個人運動強度:

如何計算運動心跳區?

最高心跳率=220-歲數

運動強度=最高心跳率x心跳百分比(%)

等級 運動強度 作用
A 最高心跳率 x (50-60%) 消耗身體脂肪
B 最高心跳率 x (60-70%) 有助消脂及增強心肺耐力
C 最高心跳率 x (70-85%) 以鍛鍊心肺耐力為主
D 最高心跳率 x (85-100%) I,II,III級屬有氧運動,IV則屬無氧運動

以上圖表可見有四個不同作用的運動心跳區,您應視乎自己的體質及目標而選擇不同的心跳區訓練。以平時較少運動的34歲張先生為例,若要消除身體脂肪,運動時應選擇A區,即心跳應維持於每分鐘約93-112次之間 [(220-34) x 50-60%]。

想知道您所選的運動強度是否太易或太難,可試試以下的自我測試方法:

(1) 說話測試:假如運動強度合適,運動時您應能保持說話,而又不會感到太過困難。

(2) 自我努力系數(Rate of Perceived Exertion):以0-20分作分度,於運動時你自覺的努力程度應介乎於12(有點難)至 16(難)。

6 11 頗輕鬆 16
7 非常 非常 輕鬆 12 17 非常 難
8 13 有點難 18
9 輕鬆 14 19 非常 非常 難
10 15 難 20

(3) 運動時心跳:應保持您選擇的運動強度(等級A至D)裡所建議的目標心跳。

如何量度運動時心跳?

1) 檢查脈搏:以食指及中指置於另一邊手腕骨以上,靠近姆指的那邊。計算15秒內的搏動次數後乘以4,便得知每分鐘的心跳次數。您可在運動開始及結束之前5分鐘量度。量度時你需要停下運動。

2) 電子心率表:你只需於胸前戴上心跳探測帶,那麼腕表便能讀出你於運動時的心率。使用心率表較摸脈搏準確,同時能即時報告於運動當中的心率,使你更易掌握運動的強度。

T - Time:即運動時間的長短。建議您以20-30分鍾為初期目標(不包括Warm-Up及Cool Down),然後逐漸加長時間。一般以一小時為最後目標。

要點總結

(1) 每一節運動都應包括:熱身(5-10分鐘)-->帶氧運動(20-30分鐘)-->冷卻(5分鐘)

(2) 開始時不應連續每天運動,每節之間最少要有一天休息。

(3) 緩慢地提高運動量:應先加長運動時間,然後才提高強度。建議每次約5-10分鐘的增長。

(4) 怕自己會半途而廢?可為自己訂下一本運動日記,既能提高士氣,又能回顧之前的運動處方,供日後加強鍛鍊時參考。

(5) 運動裝備上的投資是不能省的!尤其是您的運動鞋。許多運動創傷或勞損,都與選鞋不當有關。買鞋時應留意鞋的物料(透氣及輕)、足部的支持(鞋墊承托足弓)、鞋底設計(鞋頭容易向上屈曲、足跟部有緩震力)及具有防滑能力。

初開始運動,記著要量力而為!

(註冊物理治療師 蔡曉昌)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