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出了兩名國際足球裁判
眼明「雞」快 鐵面無私

 

世界盃熱潮席捲全球,當大家紛紛將目光集中於球員精湛的球技時,他與她卻著眼於球證如何執法。他,是全港七名擁有足球國際裁判資格的其中一員。當國際勁旅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及英國的曼聯分別於○三年及○五年訪港,與香港隊進行足球友誼賽時,均是由他擔任主裁判一職。而她,則剛於今年晉升為國際裁判,是香港首次有女球證取得此資格,亦是全港唯一一名女性一等裁判。兩位兼任國際裁判者分別為水警東分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方有發,以及油尖分區情報組偵緝女警蕭明慧。

方有發(右二)為皇家馬德里與香港隊之足球友誼賽,擔任主裁判。


四十五歲的方有發今年剛屆國際裁判的退休年齡,即將退下火線的他,回想多年的執法生涯,他以「我目標已達,可謂不枉此生」作總結。

他說:「擔任國際裁判,令我有機會衝出香港,在亞洲多國舉行的國際賽事中執法,因此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士,藉彼此交流執法經驗,可擴闊自己的眼界。」而他亦慶幸自己有機會於○一年及○五年分別於汶萊及越南舉行的世界盃外圍賽中擔任主球證。此外,他亦是首位裁判能連續兩屆於中國全運會足球賽決賽中執法。他高水準的執法表現更為他贏得多項殊榮,包括○一年及○五年在內地取得全運會最佳足球裁判,以及○三年在香港舉行的國際足球七人賽中榮膺最佳裁判。

難忘經歷

談及方有發最難忘的經歷,當然不可不提皇家馬德里及曼聯作客香港的兩場賽事。他至今想起仍覺十分興奮。他憶述:「朗拿度、碧咸、施丹、費高等粒粒巨星,以往只能在電視裡見過他們,想不到我有機會在香港一睹他們的風采,不但能近距離與他們接觸,更能擔任兩場球賽的裁判,我實在覺得很開心和榮幸,這絕對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縱使面對這些萬千球迷心中的偶像,方有發在執法時一如以往——鐵面無私,絲毫不感緊張,見到碧咸違規,他照樣吹罰,絕不手軟。自那兩場賽事後,方有發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走在街上,經常有球迷趨前與他打招呼,向他示好。

然而,方有發的球證生涯卻並非一帆風順,他曾經在香港一場甲組比賽中,吹罰某位球員,出示紅牌將其逐離球場。他的判決固然引起該球員強烈不滿,翌日不少報章的評論亦紛紛指責他判斷錯誤,更質疑他的執法水平。此事令方有發大受打擊,自信心更跌至谷底,亦萌從此不再擔任球證的念頭。幸而,得到太太的支持及其他球證前輩的不斷開解與鼓勵,教他從錯誤中汲取經驗,他才重拾自信,成為今天多項最佳球證殊榮的得主。

方有發成為裁判可說是無心插柳。一九九二年在一次偶然機會下,他獲悉警察足球裁判會招生,由於他自小已十分喜愛踢足球,但奈何經常因此受傷,他心想做球證可以減少受傷機會,又能繼續享受在綠茵場上奔走的樂趣,於是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參加,怎知卻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翌年,他報考香港足球總會的裁判訓練班,經過嚴格的筆試及體能測試,成為新裁判,再一步步由三等裁判考至一級裁判,最後於二○○○年成為國際裁判。

強調紀律及合作精神

對方有發來說,警隊的工作與足球裁判一職起著相輔相成的作用。他解釋:「警隊工作強調紀律及團隊合作精神,人員又受過訓練,懂得隨時應付突發事件,因此對擔任裁判一職可說十分有幫助,起碼面對球員和球迷的指罵及挑釁,也能從容面對。若能與一同執法的助理裁判緊密合作,則一定能『吹』出一場精彩的球賽。」另一方面,球證每年均需接受兩次體能測驗,方有發因此練得一副強健的體魄。他補充:「我經常出外執法,面對不同國籍及性格的人,因此我與人的溝通技巧亦改善不少,這對我擔任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的工作大有裨益。」

至於退下球場後的生活,方有發希望專注培訓新人,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他們,而剛成為女國際裁判的蕭明慧,便是他的得意門生。無論是方有發本人或其徒弟皆取得驕人成績,難怪他說「不枉此生」了。

萬綠叢中一點紅

蕭明慧,一名外表斯文柔弱的女子,難以令人將她與足球連在一起,更教人不敢置信她竟是一名國際裁判。

原來蕭明慧自小已是一名足球迷,她說:「我小時候經常隨家人去觀看足球比賽,加入警隊後,亦不時和同僚一起踢足球。警察足球裁判會主席黃樹芳見我對足球有濃厚興趣,遂建議我報讀由方有發擔任導師的足球裁判班,想不到自此我對裁判工作愈來愈感興趣,最終更成為可以在國際賽事中執法的球證。」

蕭明慧回想○二年報考足球總會舉辦的裁判訓練班時,由於不能通過體能測試,令她幾乎想放棄。後來得到恩師方有發的鼓勵,告訴她在筆試中考獲第一名,實在不應就此放棄,並鼓勵她練好體能,她最終成功通過測試,成為新裁判。憑著她的努力,在短短四年間,她已晉升為國際裁判。

首次以國際裁判身分執法

蕭明慧最難忘今年三月首次以國際裁判身分赴印度為女子十九歲亞洲賽執法。由於首次在國際賽擔任主裁判,兼且第一次一個人出外執法,她不免有些緊張。她謙稱自己的表現「不過不失」,期望下次能做得更好。

在香港執法時,蕭明慧身處大批男球員中,可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亦引起球員們好奇的目光。不過她女裁判的身分不但沒有為她帶來不便,更可以緩和球場上火爆的氣氛呢。

她解釋:「比賽時,球員以粗言對待球證時有發生,但可能我是女性的關係吧,球員對我也較斯文,即使有時說了一兩句粗話,他們事後也會向我道歉。我慶幸他們並沒有因我是女性,而懷疑我的執法能力。」

至於她的心願,是希望能在明年於內地舉行的女子足球世界盃,以及○八年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中執法。藉此機會,《警聲》祝她心願達成。

蕭明慧(右二)今年剛晉升為國際裁判。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六月二十七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