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警隊是知識管理先驅

0 張相片


自二○○二年六月展開邁向知識管理的道路,警隊一直獲公認為香港知識管理領域的先驅份子。很多本地的知識管理公司和機構曾學習服務質素監察部向警隊人員推廣知識管理的經驗,並參考警隊在同一領域的工作,以資借鑑。

同時,私營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亦曾接觸服務質素監察部之知識管理小組的全體成員,包括高級警司張振波、總督察蘇金鵬及知識管理主任蔡新任,以汲取推行知識管理的經驗。

知識管理小組主管張振波表示,該小組曾向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知識管理發展中心、電機工程師學會、環境保護署、公務員培訓處、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部及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行講座,以分享有關經驗。

他指出︰「隨著新的知識管理入門網站在今年五月八日推出,我很高興我們在知識管理發展方面已較其他機構跨前了幾步。」

張振波表示很高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已確認警隊的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為香港特區政府首個同類型的學習工具。

作為一個策略性行動計劃項目,警隊知識管理有今天的進展得來不易。知識管理小組在整個警隊推行知識管理方面曾作出不少努力。為了作好工作準備,知識管理小組成員曾往新加坡及美國德州參加多個知識管理會議和訪問兩地的知識管理機構,並且訪問世界銀行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一間知識管理機構,以研究海外知識管理的最新發展及良好工作方式。

知識管理小組的另一名成員蘇金鵬說︰「在會議及訪問期間,我們對照了本地及海外的知識管理措施及經驗,以資借鑑,然後把適用的措施及經驗納入警隊的知識管理計劃內。」

在展開知識管理推行計劃時,知識管理小組同時發展一項全面的溝通計劃,讓人員更加了解知識管理的重要,並且評估他們對知識管理的需求。溝通計劃共有四個部分,分別為︰知識管理認同–標誌及標語;內部溝通–利用警察告示欄、設立於《警聲》的知識管理資訊站等溝通途徑;宣傳品–知識管理紀念品、派發給每名警隊人員的知識管理光碟等;以及活動–管理發展計劃講座及知識管理巡迴展覽等。

張振波補充︰「滿足人員對知識管理的要求,是我們其中一項主要的考慮因素。為此,在設計及推行各項知識管理措施前,我們皆會透過專題小組及在全警隊進行諮詢,致力探求人員的需要及意見。」

所得意見顯示小組的知識管理宣傳工作及諮詢工作取得不俗的成果。張振波又說︰「經過我們的努力,我相信人員整體上已明白知識管理的重要,而且有不少人員滿意知識管理的發展進度。」

過去數期《警聲》刊登了知識管理小組各項計劃的詳情,而張振波高級警司亦已扼要地重述下列各個項目,作為知識管理推行以來的各項重要里程碑:

*公布《總部通令》及有關「警隊資料庫及網頁的內容管理」的行政指令,並為內容監督或內容編輯提供訓練。

*簡化導覽的操作程序和提高搜尋器的效率,以大大改善內容管理,為人員提供最新的資訊。在指定人員的協助下,內容管理變得更有系統,而且資訊可以在有需要時獲得更新。例如,我們有指定的內容監督及內容編輯負責管理和更新資料庫。

由於新知識管理網站的導覽提供一站式服務,並設有兩個導覽流程,而且使用者可以更易和更快地獲取資訊,因此使用者享有更大的方便。

更為完善的搜尋器亦更快為人員提供更佳和更有系統的搜尋結果。

*同樣地,我們有網頁管理員及網頁批核人員管理網頁,確保能為人員提供最新的資訊,並刪除過時和錯誤的資訊。

*我的公事包為每名人員提供個人的網上工作空間,以累積他們的知識及資訊,該些知識及資訊可在人員調職時交予繼任人,亦可與其他人員分享。

*我們引入了人與人溝通之網絡平台,以便各人員分享知識及經驗,為知識管理作貢獻。該平台現時包括同儕指導計劃及組別合作室。

張振波說︰「構建人與人的溝通平台不僅是香港知識管理的重要一環,對其他國家來說亦同樣重要,而我們必須找出分享經驗及專長的最佳方法。」

展望未來,他表示︰「我們已踏出了最重要的一步。按人員的需要改善導覽及搜查器以整理資訊,不但可讓人員更便捷地提取資訊,亦會令警隊的運作更為有效。我們建立了穩固的知識管理基建,為警隊人員提供良好的知識管理入門網站,以便利他們獲取和分享資訊,為進一步的知識管理發展作貢獻。人與人的溝通網絡需要作進一步的發展,而我亦希望所有人員好好利用知識管理系統,為這個系統作更大貢獻,並且摒除獨享知識的觀念,協助警隊成為一支以知識為本的隊伍。」

在重申張振波的呼籲時,蘇金鵬補充︰「知識管理不能停滯不前,必須繼續發展。這系統需要各人員不斷的貢獻、協助和支持。」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