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南總區舉辦講座
分享處理問題賭博經驗

1 張相片


新界南總區刑事部日前舉辦了一個「下半場點睇——問題賭博面面觀」講座。共吸引了約一百四十多名新界南各區的人員出席。

講座內容包括近年賭博的趨勢,尤其是足球及網上賭博;問題賭博的成因、上癮行為的理解及其治療方法;分享處理問題賭博的經驗及成功例子,以及如何運用社區資源治療問題賭博等。

新界南總區刑事部高級警司陳國強首先為講座揭開序幕,三名講者繼而與出席者分享其專家意見及經驗。東華三院平和坊資深問題賭博輔導員李紹麒以豐富臨床輔導經驗,分享近年香港賭博的趨勢。執業精神科醫生陳玉麟則從專業醫學角度,講解賭博上癮行為的成因及有效治療方法。最後由互助戒賭中心的負責人胡炳泉以自己的「真人真事」現身說法及經驗分享,給大家一個成功戒賭的好例子。

參與者均深感講座內容充實,能擴闊他們對問題賭博的認知,學懂如何協助可能有賭博上癮行為的家人、同僚或朋友,認知尋求解決問題的渠道及方法。

是次講座內容將製成光碟,分發至各新界南總區轄下各區的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作訓練參考資料。有興趣借閱的同事,亦可直接與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聯絡。

講座結束前,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鄧厚江頒贈感謝狀予三名講者,以感謝他們為是次講座提供寶貴的協助,同時新界南總區副指揮官卓振賢亦頒發「問題賭博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的冠、亞、季三個獎項予得獎單位。

背景資料

今年三月,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鄧厚江正式成立一個「新界南總區慣性賭博工作委員會」,並於五月十日任命了一百二十八名來自新界南屬下各區的同事為委員。

「新界南總區慣性賭博工作委員會」旨在協助同事們遠離賭博。 有關策略將由新界南總區指揮官,所有高級警司和總區高級行政主任所組成的總區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 他們會協調新界南總區各區和單位的力量,協助人員遠離賭博,並與警隊以外的專業人士合作,幫助正受慣性賭博困擾的人員。

辦工作坊推動和諧社區

另一方面,新界南總區刑事部日前在新界南總區總部警官餐廳舉辦「共創和諧多種族社區工作坊」,講者包括荃灣明愛社區中心兩名社工、一名在港生活的巴基斯坦人及一隸屬沙頭角邊區巡邏小隊主管簡慕恆高級督察。

由於近年遷入新界南警區的非華裔人士,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人士等,逐漸增加,有鑑於此,於是該警區舉辦工作坊,讓前線警務人員對該等人士的文化和生活習慣有更深入的認識,和增強警方與非華裔人士的溝通及加強雙方的了解,從而得到他們的支持和合作,打擊罪案。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行政及支援)余嘉麒警司在工作坊上指出,新界南總區在策劃社區警政時,從未有忽略非華裔社群人士,不斷探討並制定一套適合對非華裔人士需要的策略。

眾嘉賓與「問題賭博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的冠、亞、季軍單位的代表合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