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服務回顧

1 張相片


衝出香港為內地學生服務——於六月二至四日期間,兩位義工服務經理謝守強及鍾煉泳總督察帶領由新界北衝鋒隊,新界南交通部及屯門警區義工隊組成之警察義工隊,聯同義務工作發展局的義工一行三十多人,前往內地韶關曲江區樟市參與「希望學校計劃」的義務工作。

今次服務的對象是樟市堡獅龍希望小學的五年級二百位學生,主題為「唱遊ABC」,目的是讓學生透過唱遊及小組活動學習英文。

今次已是第二次參加希望學校服務。「希望學校計劃」義工小組希望有服務經驗的警察義工日後能到希望學校服務之餘,更親自前往山區探訪學生,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和需要。

屯門警區義工隊林學潛

今次是我第一次參與內地的義工服務,除了要面對這次不太熟悉的義工性質外,亦要初次和一班來自不同地方的義工合作。

記得出發前,各位義工已經要進行兩次事前會議。當時共有三十多人參加,當中我只認識兩人,初時自己感覺很陌生及表現得不太投入,但大家很快就熟落起來,我想可能彼此都有同一信念吧,就是本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心去幫助別人。

在這次三日兩夜的行程中,我觀察到參與是次活動的小學生都十分投入及積極參與,除了主動參加我們安排的遊戲及唱歌跳舞的活動外,令我最深刻的是其中有一些學生寫下筆記,用中文拼音去幫助記憶英文生字,這點可見他們對學習的渴望及追求。

其實,我在今次的義工活動上除了可親身感受到當地學生的學習環境外,自己亦有不少得著。第一,我從開始時只認識兩人,直至最後全部彼此認識,大家分享了很多的服務經驗及心得。第二,我亦被大家對義務工作的熱誠感染了,他們對每個學生都很有耐性及照顧周到。第三,消除了初時我對於自己能否應付這次挑戰的疑慮,因為我的組長其後亦稱讚我的表現十分出色。對於這份認同及付出的肯定,我感到萬分欣慰及得到成功感。

最後,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再次參加義工服務,亦會將有關的經驗及心得與其他同事分享,藉此推廣義工活動及鼓勵員工參與義工服務。

新界北衝鋒隊第三隊警員王偉基

本年六月二日至四日期間,我參加義務工作發展局舉辦的韶關曲江區樟市堡獅龍希望小學服務活動,義工們透過唱遊及小組遊戲,教導該校五年級學生學習英文生字。

回憶當日我們警察義工隊及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一行三十多人,在深圳會合後,就乘坐預先安排的旅遊車出發去一個我從未聽聞的地方 - 韶關曲江區樟市。

六月三日在一個下著雨的早上,當旅遊車駛進小學後,有大批小朋友走上前以普通話叫著:「歡迎!歡迎!」

稍後義工們分成四組,由有經驗的義工帶領,教授小學生有關身體、蔬果、大自然及校園的英文生字。由於所教授的對象是剛在四年級才學會A B C D的五年級小學生,我們十分關心所教授的生字是否過深而令到他們跟不上。誰不知當我舉起有關生字圖畫時,大部分學生都有熱烈的回應,比我們預期的好。當日下午,我們帶領學生唱一些英文兒歌,讓他們在活動中學習更多生字。起初大部分在唱歌時都很害羞,直至大家一起做動作唱兒歌時,大家全情投入,這種氣氛震動了整間學校,其中一位義工甚至感動到流出淚來!

這次義工服務給我帶來很多體驗。這些學生面對十分差勁的學習環境和設施,有些甚至每日要步行個多小時才能上學,但他們仍然努力學習。相對而言,我們的子女在香港學習是非常幸福的。

機動部隊高級警員何永佳

小學生興致勃勃地學習英文生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