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戰術理念在內地萌芽
警隊與福建教官交流戰術理念

4張相片


香港警察流動戰術訓練及訪問團一行九人,由副處長(管理)馮兆元率領,在五月中旬到福建省福州市公安高等專科學校,作為期五天的戰術理念培訓及業務交流。訪問團成員包括新界南指揮官鄧厚江、九龍城區指揮官劉業成、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警司陳永康及槍械訓練科五位教官。

這是自二○○三年年底至今,該團第五次在內地不同省份舉辦之同類交流活動。香港警察戰術訓練隊成員包括槍械訓練科主管李揚志警司、總督察陳永亮、警長陳偉志、陳偉明及李兆華。

李揚志表示,由於是次戰術交流得到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廳及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各位領導的大力支持,加上與相識多年以張兵教授為首的福建省戰術教官團的衷誠合作,及流動戰術隊以往累積之相關經驗,可算是最成功的一次訓練。李揚志更盛讚八十名學員均非常努力,全情投入去學習;而福建省各公安單位亦派出大約一百三十位高層觀摩團成員實地參觀訓練。

訓練期間,觀摩團成員、教官及學員均提出很多既務實且深入的問題,並坦率地交流有關戰術的不同意見,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同樣,香港警察戰術訓練隊的專業表現,亦在內地的同行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福建省的公安領導高度評價香港警察戰術隊的課程設計,他們認為整個課程,由淺至深,內容互相緊扣,在每一個課題內都不時評核學員進度,以確保學員清楚了解內容,實在值得讚賞。

福建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高文根及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訓練局警察訓練處副處長謝林均對香港警察流動戰術隊能在短短五天內,把先進的戰術理念、靈活的戰術設計及生動的教學模式帶到當地,令教官及學員獲益良多,表示高度欣賞。面對惡劣天氣,流動戰術訓練隊仍每天訓練十多小時,雖然隊員已精疲力盡,但他們仍不忘做演練前的準備及演練後與協助教官作檢討,高文根對訓練隊力求完善每一個訓練的專業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最後,馮兆元在結業典禮上,感謝國家公安部和福建省公安廳的邀請及對香港警隊的高度評價。他並頒發證書予每位教官及學員,勉勵他們要把是次交流的寶貴經驗和戰術三寶,即「距離、掩體、及武力使用戒備」與同僚分享,以確保公安人員能更安全而有效地執行每天工作,平平安安地完成每一項任務。

在培訓期間,當地電視台及報章,亦作出了詳盡報導,使福建省市民對香港警隊加深了認識。

首屆公安部福建戰術培訓班

流動戰術訓練隊離開福州前,巧遇以往曾多次參與交流的公安部警務技能訓練主任趙寶葵、海南省公安學校副校長程嘯及山東濟南市人民警察學校王魯敏教授等老朋友。原來緊接香港警察流動戰術訓練隊的培訓後,部分在這次接受培訓的教官將立即協助公安部在五月二十三日舉辦為期兩周的首屆公安部福建戰術培訓班,而福建省福州公安高等專科學校亦正式成為公安部警務實戰指揮訓練基地。而趙主任一行等人均被邀請到來舉辦此培訓課程,這正好證明公安部對戰術訓練的重視,而香港警察戰術理念,在內地亦已開始萌芽!

訪問團成員感想

此外,訪問團除了出席福州市公安高等專科學校結業禮之餘,亦順道考察附近各城市之警政,當中包括廈門市、莆田市及福州市。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鄧厚江向《警聲》表示,此行除了讓他有機會深入了解福建省的迅速經濟發展對當地警政帶來的挑戰外,還讓他看到香港警察戰術訓練隊成員在內地工作時的使命感和專業精神。在短短的五天內,戰術訓練隊藉著他們的幹勁,自律和經驗,克服了種種未能預料的困難,成功完成他們的任務,亦提升香港警隊在內地同行心中的形象。結業禮上,他留意到所有獲頒證書的學員均流露一份自豪感和喜悅。學員中還包括一些武功了得的內地教官,從他們接連不斷的掌聲中,可以看出他們對訓練隊各成員的敬佩。

九龍城警區指揮官劉業成在參觀完莆田市龍橋派出所後有這樣的感想:「這派出所雖然只有四十多位公安人員駐守,設備及資源不算太充裕,但管理層十分懂得善用有限資源,而且能發揮高度適應能力。他們亦能夠善用資訊科技設施,利用閉路電視網絡有效監察市內不同的罪案黑點。夜間,有限數目的巡邏人員更會聯同私人保安人員一起夜巡。我對駐守於派出所公安人員的工作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警察學院陳永康警司在參觀福州市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時亦有高度評價:「雖然這所院舍有很多地方仍在建造中,但從這校舍的藍圖不難察覺到該院頗具規模及氣派。學員宿舍房間擺設雖然簡潔,但實而不華。房內每位學員都佔用一張雙層睡床,上層用作睡覺休息,而下層就用作工作供學習用途。」當中有兩個地方特別吸引到陳永康的注意,他說:「校內設有一座設計頗具特色的圖書館大樓,當中收集大量藏書以供學員參考及研究。其次是兩個各具特色的飯堂,由不同承辦商經營,飯堂十分寬敞衛生。校方特意讓多個承辦商經營,旨在讓學員有不同的食物選擇,亦可從中引進良性競爭。」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頒發證書予結業學員。

香港警察流動戰術訓練及訪問團前往福州交流及培訓。

香港警察戰術隊的課程受到福建省的公安領導讚賞。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勉勵教官及學員,把是次交流的寶貴經驗與同僚分享。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