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五:巾幗唔易做
女性警務人員地位提升

1 張相片


兩位女警務人員──高級督察朱敏華及警員陳秀玉在接受心理服務課和職員關係課訪問時,說女警務人員的地位已經得到提升,並在以往由男性主導的組別中工作。

隸屬西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的朱敏華指出:「現時有很多組別,例如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甚至爆炸品處理課都有女性人員駐守。」

或許,朱敏華過去曾參與的職務,正好顯示出警隊給予女性人員很多機會證明她們的潛能。例如,她是首位調派往東九龍衝鋒隊的女督察。

回想在一九九九年,她申請加入東九龍衝鋒隊,其後在六名申請人(四名男警務人員及兩名女警務人員)中脫穎而出。她說:「我申請有關職位,因為生命充滿挑戰。」

熱愛前線工作是朱敏華申請有關職位的另一個原因,她曾在特別職務隊及警察機動部隊等其他前線職位駐守。在東九龍衝鋒隊駐守兩年後,她在機動部隊擔任教官及於三個月前調往另一個前線職位,即西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工作。

她解釋為何作出這個選擇:「在交通事故中喪生的人數較被殺者多,因此協助減少交通事故和教育道路使用者經常注意安全,是一項富有意義的工作。」

她最近取得電單車車牌,很享受駕駛電單車巡邏的樂趣。談到與男警務人員一起工作,朱敏華及陳秀玉認為在警隊內,性別不是一個問題,並指出男性及女性警務人員均扮演著獨特的角色。

朱敏華說:「事實上,女警務人員在一些工作上可扮演特定的角色,但有些工作卻較適合由男警務人員負責,可見兩者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並互為補足,而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夠發揮合作精神。」

陳秀玉認同朱敏華的說法,並指出:「就工作而言,能力較性別重要。」

雖然陳秀玉現時在招募組工作,但她亦熱愛前線工作。她曾經在北角分區小隊、灣仔區特別職務隊及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工作。

除了熱愛前線工作外,決心協助無助的人亦可解釋朱敏華及陳秀玉為何會加入警察談判組。這項「副職」偶爾需要她們在整個星期內二十四小時候命。以往有很多次,她們一聽到傳呼機發出訊號,便在凌晨時分趕往事發現場。

上月較早時候,一班請願人士在灣仔的一座行人天橋上進行抗議,為他們的內地子女爭取居港權。期間,兩名人員與其他警察談判組的組員一起工作近八小時,直至午夜為止。

除了警察談判組外,朱敏華亦是心聆團隊的心聆大使,協助向警隊成員推廣朋輩支持及關懷的文化。

在某程度上,前線工作與「副職」都影響到朱敏華及陳秀玉的家庭和社交生活。不過,藉著時間管理和計劃,她們成功把影響減至最少,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此外,配偶能夠真正明白其工作的性質及職責亦有很大幫助。

朱敏華說她的丈夫全力支持她從事前線工作、警察談判組及心聆團隊的工作,亦對有關工作深感興趣。她補充:「我們經常談天,因為溝通對夫婦非常重要。我們會談到我的工作,但我從不會把工作程序告訴他,而只會把有關行動的原因或目的告訴他,好讓他能進一步明白我工作的價值。」

雖然陳秀玉的丈夫也是警務人員,她說透過妥善的計劃和安排,她仍堅持每天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專注在她的兩歲女兒身上,給予她優質相處時間,並與丈夫協調,安排每星期一天一同放假享受家庭樂。

兩名人員強調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在家中她們會保持女性的溫柔,但在執法時卻會表現出堅強硬朗的一面。她們兩人均緊守「家中沒有警務人員」的規則。

朱敏華及陳秀玉提醒同事「心靈富足」的重要。她們說「心靈富足」是建基於穩定的情緒、工作熱誠、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良好的人際關係。

朱敏華說:「要達到心靈富足,大家必須明白忙裡偷閒的道理。」

陳秀玉補充:「不要以忙碌為藉口而不與同事和家人溝通。沒有溝通,你永遠無法把事情做妥!」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的意見

高級督察朱敏華和警員陳秀玉展現了現代女性警務人員的特徵,在前線工作上積極能幹,在個人及家庭生活上充實美滿。她們成功的智慧有三方面:

(一)肯定女性在警務工作中的功能和角色,不亢不卑,一方面不會因身為女性而逃避困難任務,反而勇於嘗試各項工作;另一方面也明白女性的一些限制,不會過份裝作堅強;因此她們能與男性同事合作愉快,並贏得他們的尊重和信任;

(二)剛柔並重,懂得適當地調節角色和性情,在家庭生活上收起「女強人」本色,有助保持家庭中溫馨和關懷的氣氛。很欣賞她們「家庭中沒有警務人員」的原則;相信沒有丈夫和子女喜歡一個在家中也執法和事事講求紀律的妻子或母親,及

(三)發揮女性善於溝通的專長;溝通於人際關係好像是空氣對維持生命的重要性一樣。她們百忙之中也堅持與家人及同事保持溝通,是她們有良好家庭和人際關係的關鍵。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一百一十一號五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朱敏華(左)及陳秀玉同樣熱愛前線工作。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