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RT是什麼?

0 張相片


當有罪案發生,警方便會調查;當有火警發生,消防員便會到場把火撲滅;當警隊裡的資訊/通訊保安系統發生問題時,又會由誰去處理呢? 答案是資訊系統部轄下的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應變組(ICIRT)。

每當有重要的資訊/通訊系統事故發生,並可能威脅系統、網絡安全或服務的可用性、完整性和機密性時,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應變組將被召集,以應付例如因火警導致的電腦系統損毀,電腦病毒爆發及妨礙信息傳送的攻擊等等。

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應變組是由資訊系統部的成員所組成(請參閱下圖)。助理處長(資訊系統)作為總指揮,有權宣告系統事故狀態,並對重要事態作出相應決定,包括系統還原、服務恢復的後勤等。其他組員包括副指揮的總系統經理(資訊應用)、總電訊工程師(通訊科)及高級警司(業務服務科)將協助總指揮處理事件。在事故被確定後,事故應變經理將提供及安排人手於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指揮及控制中心值勤,協調內部和外部以恢復系統運作。資訊主任將監督發放媒體的資訊,而受影響系統之系統經理及電訊工程師則安排解決問題。



每當您報告任何資訊/通訊安全問題,中央求助台將對情況作出初部評估。如果問題是關於資訊/通訊事故,報告將傳遞到經理,再傳遞到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應變組總指揮部 。為了應付事故,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應變組將擔當協調、通訊和資源調動的角色。

每年資訊及通訊系統事故應變組會進行演習,讓不同的單位熟習當有事故發生時的操作和流程。在去年十月為世貿會議所進行的演習中,組員便曾有效地模擬這應變措施。

所以,如果您發現任何懷疑是資訊或通訊系統問題,請通知中央求助台,使他們能整合各方面的消息, 讓有關人員能盡早作出行動,以修復損壞的系統。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