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實施新互聯網使用政策

1 張相片


當你在辦公室使用互聯網進行資料搜集、專題探討;或是對個別機構作背景了解、研究分析;又或是收集資料以準備行動訓示等工作時,你有沒有留意到互聯網的連線速度好像比從前慢了一些?

這情形就好比交通擠塞一樣,當有大量道路使用者同時用同一條馬路時,行車速度自然就會減慢。現時辦公室的互聯網連線情況就正如以上例子。

互聯網為大家在進行日常警務工作上帶來不少方便,扮演著重要角色。同事透過互聯網,往往可得到多方面的資訊。而不少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我們的業務夥伴,亦紛紛透過互聯網提供各樣的網上服務以減省工序和提升效能。互聯網亦為我們帶來了源自各地的新聞資訊,讓同事緊貼世界脈搏。其中一項最為同事廣泛應用到,相信就是透過互聯網,利用電郵與其他本地及海外的機構及人士聯繫。

所以,為同事提供一個暢順和有效率的互聯網連線環境,正是警隊管理階層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雖然理論上,同事使用警隊的電腦或警隊提供的互聯網連線服務時,其用途應該只可以與工作有關。然而,時移勢易,隨著科技進步,使用互聯網就好比辦公桌上的電話一樣,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完全禁止同事使用警隊的互聯網連線服務作非公事用途,已經不切實際。因此,警隊制訂了新的互聯網使用政策,確保同事有效運用資源,同時符合警隊的價值觀。

新政策實施後,同事使用警隊提供的互聯網連線服務時,其用途基本上只可以與工作有關,然而,合理數量的使用作非公事用途是可以接受的。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黃福全指出,雖然是非公事用途,其使用亦須以警隊的價值觀為基礎,同時亦不可過份濫用。他說:「同事應體會到我們就好像共同使用一條道路。任何一位同事如果長時間霸佔該條道路或用作與警隊價值觀有違的非公事用途,就好像在那些妥善使用的同袍身上佔便宜一樣。」

由本年八月一日起,同事需要以帳號登入才可以使用警隊的電腦作互聯網連線。而該帳號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亦和每位警隊同事均已擁有的「家居警察內聯網」帳號相同。而同事經由辦公室的電腦登上「警察內聯網」時,則仍然不需以帳號登入。

黃福全說:「實行新政策後,同事需要登入才可連接互聯網。同時,警隊的互聯網頻寬(即該條『道路』)使用量可得到更有效的控制。每位同事將會擁有自由度妥善及有效地運用這項資源,而同時亦須負起有關的責任,以確保符合新互聯網使用政策。」他又說:「我們會不時分析互聯網的流量,供警隊管理層清楚了解其使用情況,而一旦有違規的事故發生,我們亦可以及早作出相應行動,以令系統資源能夠繼續有效地發揮作用。」

而除了新增的登入要求外,同事在辦公室使用互聯網時並不會有其他分別。黃福全說:「新政策的目的是為警隊同事提供一個快捷和安全的環境連繫互聯網。當然,如果有證據顯示個別同事濫用警隊互聯網資源或有違警隊價值觀,管理層會考慮採取更嚴厲措施。」

當新政策實施後,同事使用互聯網連線時,應該可以得到更快捷的速度和更安全的環境。給大家一個十分實用的貼士:在你關閉瀏覽器前,部分網站仍會繼續佔用電腦的系統和網絡資源,所以當你瀏覽完一個網站後,請緊記關閉該瀏覽器軟件(如 Internet Explorer)。

各位同事請留意警隊告示欄有關新政策下的詳細安排及登入程序的細節。而同事亦可致電資訊系統部中央求助台熱線2860-3444查詢關於帳號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事宜。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黃福全希望同僚妥善及有效地使用互聯網。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