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整體治安保持平穩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表示,本年上半年本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點五。

鄧厚昇於七月二十五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今年首六個月的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三萬九千四百三十三宗,較去年同期的三萬八千一百一十七宗,上升百分之三點五。

鄧厚昇(右)及任達榮公布今年上半年本港的整體治安情況。


暴力罪案方面,首六個月共錄得七千零九十一宗,較去年同期錄得六千五百七十一宗,上升百分之七點九。上升幅度較大的罪案包括銀行劫案(上升百分之一百二十)、兇殺案(上升百分之三十三點三)、車內盜竊(上升百分之二十二點四)、偷車案(上升百分之十九)、刑事恐嚇案(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一)及嚴重毒品罪行(上升百分之十二點二)。

其他跌幅比較明顯的主要罪案,包括強姦案(下跌百分之十五點六)、扒竊(下跌百分之十五點三)、刑事毀壞(下跌百分之十一點七)及爆竊(下跌百分之四點七)。

鄧厚昇指出,今年首六個月共有二十宗銀行劫案,較去年同期的九宗上升超過一點二倍。但其中十五宗匪徒事敗,銀行並無財物損失。警方至今已偵破十一宗案件,共拘捕五名男子。所有案件皆由獨行賊所為,並無證據顯示有犯罪集團牽涉在內。警方並且相信有部分劫匪只是仿效他人犯案。

他說:「值得一提的是,銀行劫案的情況在第二季已得到改善。在上半年的二十宗案件當中,有十七宗發生在首季,第二季只有三宗。」

鄧厚昇亦指出,警隊在打擊黑社會活動及嚴重毒品罪行方面皆進展理想。過去六個月,警方進行了多項情報主導及臥底行動,並針對黑社會目標人物及其活動,打擊黑社會財務收益。

其中較顯著的是在本年六月,警隊與廣東省及澳門的執法機關進行了一連串代號為「雷霆行動」的三地聯合反黑行動。在是次行動中,警隊共拘捕了一千七百六十二人,搗破了三十七個非法賭檔、四十四個賣淫場所及兩個煙格,並檢獲大量危險藥物、盜版光碟、非法燃油及私煙。在廣東省及澳門同步進行的打擊行動中,亦取得十分良好的成績。

至於打擊毒品活動方面,鄧厚昇說:「今年首六個月,警方共破獲一千零十八宗嚴重毒品案及拘捕一千二百七十四人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百分之十二點二及十二點一。其中涉及精神藥物的案件上升百分之三十六點一,當中尤以俗稱「K仔」的氯胺酮及「可卡因」的升幅最高,分別上升一點二倍及百分之八十二。相反,涉及「海洛英」及「冰」的罪行則有百分之二十的跌幅。

今年上半年檢獲毒品的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只有「K仔」的數量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在本年初檢獲兩批數量龐大的「K仔」,合共三百五十一公斤,又搗破一個製造搖頭丸的工場,檢獲六百公斤可製成三十萬粒搖頭丸的搖頭丸粉末。

他補充:「警方除了繼續加強執法外,在教育及宣傳方面,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和媒介,加強宣傳禁毒信息,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認識毒品的深遠禍害。」

警方致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行動處處長任達榮在同一記者會上回顧今年上半年的警務工作時表示,雖然致命交通意外宗數及死亡人數在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持續穩步下降,但警方絕對不會掉以輕心,繼續致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他說:「今年首六個月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一百五十八宗,較去年同期輕微下跌百分之一點五。」

至於致命交通意外的宗數及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人數分別下降了百分之十九點七及二十二點一。

任達榮表示,雖然數字有所下降,但處長仍繼續把「提高道路安全」列為今年的行動目標之一。

任達榮說:「在涉及交通意外事件當中,近期的焦點都集中在由醉酒駕駛所引致的意外及傷亡。在今年上半年,共有四十三宗酒後駕駛引致有傷亡的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的三十四宗,增加九宗。」

他說:「其中涉及的傷亡人數共八十二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七人;死亡人數兩人,較去年減少一人;嚴重受傷的有十六人,較去年增加四人。政府的道路安全活動會優先向職業司機進行宣傳,亦會繼續透過不同宣傳途徑,更深入接觸個別駕駛者。」

他續說:「在二○○六至○七年度,我們會以『精明有禮駕駛』作為道路安全運動主題,向司機灌輸更正面的態度,希望所有道路使用者能『時刻警覺、守法禮讓』」。

任達榮又指出,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六十人中,三十三人是行人,佔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五十五,為最多數之類別,其中二十二人(百分之六十六點七)是六十歲以上的長者。

他說:「我們會為最容易涉及交通意外的組別人士,舉辦道路安全活動,並會向年長的行人宣揚道路安全的信息,提高他們的道路安全意識,並鼓勵其他行人協助年長的行人。」

此外,警方會與道路安全有關人士、商業機構、傳媒及其他有關組織加強夥伴合作關係,繼續宣揚道路安全。

至於內地訪客犯案的情況,任達榮指出,今年首六個月內地訪客共有六百六十二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八百三十一人,較去年同期的一千零四十二人減少二百一十一人。他們干犯的罪行主要是盜竊、偽造證件及嚴重非法入境罪行。

內地訪客在港涉及賣淫及非法勞工的案件則錄得顯著跌幅。今年首六個月,共有三千零六十四名及二千一百九十七名內地訪客分別因涉及賣淫及非法勞工而被捕,與去年同期比較,分別下降百分之十二及百分之二十點一。

關於內地訪客干犯街頭騙案方面,任達榮說,警方會繼續加強宣傳,特別以長者為目標;因為他們是街頭騙案中的主要受害者。所有前線警務人員會保持高度警覺,以防止及偵查這類罪行。

在反恐工作方面,任達榮說今年十二月將有一大型國際活動 —「國際電信聯盟2006世界電信展」在香港舉行,警方除了維持治安外,亦特別關注反恐工作。

他說:「這次是首次在日內瓦以外舉行的世界級電信展。估計屆時將會有五萬海外及一萬本地人次參觀這電信展及出席相關論壇。我們會與內地和海外保安及執法機關維持有效的情報交流、分析相關情報及提供適時的風險評估資料等,以確保警隊處於最佳的戒備狀態。警隊亦會定期舉行大小不一及類型不同的演練,以測試有關的應變計劃及提升反恐能力和協調效率。」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八月八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