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五:巾幗唔易做
男女人員機會均等

1 張相片


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鄭慕絲在接受心理服務課及職員關係課訪問時表示,警隊在平等地提供機會予男女人員方面,已有很大的進展。但是,她鼓勵各位女同事適當裝備自己,待機會來臨時,能承擔更多和更重要的責任。

鄭慕絲認為自己是警隊平等機會政策的「受惠者」。她指出:「對於成為首位獲選派往英國皇家國防學院參加訓練課程的女性人員,我感到十分幸運。女性人員獲機會擴闊視野的其他例子,還包括一名女警司於二○○四年獲調派往國際刑警工作;其後另一名女警司亦於今年借調英國中央警察學院。」

她語氣堅定地說,如果女性人員獲給予機會,定能達到警隊的期望。她指出,T大隊在世貿香港部長級會議期間的表現,正好顯示出女性人員執行前線職務的能力。

她補充:「女性人員的前線工作表現可以很出色。或許,女性人員的溫柔、耐性、敏感度、溝通技巧及細心,使她們處理涉及一般市民大眾的情況,例如執行人群管理行動職務時,會較男性人員優勝。這些特質都能協助緩和事發現場的緊張氣氛,甚或化解一場一觸即發的衝突。另一個例子是一名駐守西九龍的女總督察最近成功勸服一名因情緒困擾而企圖自殺的警員放下配槍。男性和女性人員實可互相補足。」

鄭慕絲表示,警隊在平等機會政策上取得莫大進展的同時,女性人員在個人發展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

她說:「現今,女性人員擁有高學歷。她們得以加入警隊,須經過非常嚴謹的遴選程序。一般而言,獲選的女性人員都是成熟、獨立和樂意接受具挑戰性的工作。這些特質使她們能與男性人員融洽相處,易於適應在男性圈子中工作。所以,男性和女性人員在工作上並無隔閡。」

鄭慕絲認為,女性人員在男性主導的環境下工作,最重要的,是證明自己的辦事能力。她在近二十八年的警隊生涯中,一直堅守這句座右銘。

她曾在不同的單位擔任不同的職位,當中包括軍裝部、刑事偵緝處、訓練部、人事部和服務質素監察部。她亦曾借調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和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組別,負責促進香港與廣東省的融合工作。

鄭慕絲表示,她一方面很高興在借調期間,有機會接觸非警務工作;另一方面,她亦覺得在八十年代擔任刑事偵緝人員,從事前線工作時的經驗「最難忘」。

她解釋:「刑事偵緝工作給我很大的滿足感,因為我可接觸很多不同層面的人。我能夠直接幫助他們,並可看到自己努力的實質成果。其他使我感到滿足的原因,是在我曾工作的各組別中,我們隊員都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和緊密的工作關係。」

員工是重要的資產

身為高級人員,她在工作上視人力資源為管理人員的重要資產,因此她以開明的態度聽取下屬的意見、感受和建議,力求與他們建立「個人化的關係」。她指出,當她進行周年員工評核,會見同事後,都會問他們對她作為上司或指揮官的觀感。她表示:「人總會有缺點,我亦不會例外。因此我很重視同事給我的意見,好讓我在各方面保持持平和客觀的看法。我是十分重視雙向溝通的!」

女性人員的挑戰

她相信現今女性人員的最大挑戰,是要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她說:「毫無疑問,女性在家庭的角色十分重要,尤其在子女的培育方面,更是如此。」因此,她盡可能多抽一點時間來照顧子女。當她的子女讀小學時,她集中留意他們的學術表現;而當他們踏入青春期後,她則較著重培養他們的個人發展,例如品格和獨立性。

為了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良好平衡,鄭慕絲鼓勵女性人員坦誠地與配偶商討,共同處理家中事務,爭取他們的支持和合作。

雖然她熱愛家庭的表現,對其他警務人員的家庭有鼓勵的作用,但她認為健康較家庭和事業更為重要。因此,在這次訪問完結前,她向各人員,尤其是女性人員寄語:「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多運動、多休息和學習處理壓力的技巧!」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的意見

從總警司鄭慕絲的訪問中,看到女性警務人員過去數十年面對的挑戰和蛻變。如她所言,警隊大部分成員是男性,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女性人員要獲得認同,必須展示她們符合警務工作的一切要求,証明她們與男性同事同樣勝任所有職務。另一方面,男性警務人員要證明自己的能力,通常只會與其他男同事比較,鮮有「我要與某女同事一樣能幹」的心態。與其他女性高級警務人員一樣,鄭慕絲完全彰顯了「巾幗不讓鬚眉」的風範,從心理與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她的成功有三個要素:

(一)她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使她勇於突破傳統女性角色,積極投入任何警務崗位。有研究指出,對自己能力有信心的人,在工作上會獲得更多滿足感,從而亦會有更佳的表現;

(二)她發揮了女性在溝通及建立人際關係上的天份,加上本身爽朗開明的性格,令她能與工作夥伴合作愉快。特別欣賞她關心下屬、主動聆聽意見的態度,以及不時自我省察的胸懷。這些都是成功領導人員不能或缺的素質,及

(三)她把「自我照顧」訂為重要目標,所以,她經常運動、適當休息、不忘紓壓。除了身體力行外,她並鼓勵同僚加以實踐,因為她相信身心健康,才能盡展所長,享受生活和工作。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一百一十一號五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鄭慕絲鼓勵女同事裝備自己,以承擔更多和更重要的責任。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