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

0 張相片


新的知識管理入門網站,又名智庫,連同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已於五月八日推出。電子學習套件透過互動及有趣的方式,讓人員更加了解知識管理的概念及智庫的特點,而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利用知識管理協助日常工作。

這個中英俱備的套件具有以下數個特點,為人員接觸知識管理時,提供有效的協助。

概要

概要部分會向使用者介紹重要概念,及應用於知識管理範疇的工具,讓他們對這兩方面有基本了解。在這部分會以日常生活例子及警隊常見的工具詳細解釋重要概念(例如隱性及顯性知識),及各種知識管理相關工具。

以個案情節為基礎的學習方式

該部分提供生動的實例,闡釋如何把知識管理應用於日常工作。這部分共有六個個案情節,分別為三個行動情節及三個管理情節。在每個情節中,使用者可實際接觸在工作上或會遇到的各類情況。透過使用有關的知識管理工具,使用者可解決在個案情節中出現的問題及挑戰。

這個套件並非沉悶的課堂筆記或簡報投影片,而是透過相向的學習方法,如遊戲、探索性的虛擬環境、多項選擇題及對話等,讓人員在使用套件的整個過程中更為投入。

資源及常問問題

套件設有參考資源部分,使用者可進入這個部分,下載與知識管理有關的有用資料,例如知識管理發展文件、知識管理最新發展及相關的投影片檔案。

為了加深警隊人員對警隊知識管理發展的了解,套件中亦設有「常問問題」部分。套件中所列出的問題將不時作出修訂,以真確反映知識管理發展的熱門話題。

測驗

在學習整個套件後,使用者可嘗試在測驗部分,測試個人對知識管理的理解程度。使用者可透過回答有關知識管理的選擇題,進一步認識有關工具及技巧的正確概念。

短片

為了令使用者在瀏覽套件時取得更豐富的經驗,使用者可在套件中收看約二十套短片。這些片長一分鐘的短片,主要由警務人員(包括高層管理人員及初級警務人員)、及為人熟悉的外間知識管理顧問及推動者闡述知識管理的概念及工具。

進入電子學習套件

警隊的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已獲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確認為香港特區政府首個同類型的學習工具。只要按照以下步驟,便可進入學習套件︰

(1)開啟警察內聯網或警察家居內聯網,然後點擊知識管理按鈕以進入智庫。

(2)點擊智庫主頁上的知識管理工具庫六邊形。

(3)在頁首標題列點擊名為「電子學習」的選項表,並點擊電子學習的六邊形。

(4)登入︰輸入代號R、A或C(R代表正規人員、A代表輔警人員,或C代表文職及合約人員),並加上職員編號。

為更好地利用警隊內聯網的頻寬,建議人員於工作後或利用家中寬頻進入該套件。

比賽

為提升各人員對知識管理的認識,知識管理籌委會擬藉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舉辦一項高分挑戰賽,簡介如下:

參賽人員:

在職警隊人員,包括軍裝、文職、輔警及合約制員工。(請留意上述登入細節)

獎品:

於「管理」方面所有三個情節取得最高分的五位人員,及「行動」方面所有三個情節取得最高分的五位人員,將獲發USB儲存裝置以作獎勵。

(若有同分者,則以較早取得該分數者為優勝)

截止日期:

於十月三十一日前進入該套件之人員將自動成為參賽者。詳細資料將於「智庫」之走馬燈發放。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