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專欄
「香港動盪時期的警政」展覽

1 張相片


香港警隊自一八四四年建立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它是全球最具歷史的警隊之一,至今已發展成為世界其中一支最專業的城市警隊。可惜的是,香港早期大部分警政歷史文獻在一九四一年日軍佔領香港時遺失了,如果未能採取搜索和挽救行動,一九四○至一九六○年代那段珍貴的警政歷史可能亦會快將煙沒。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與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有見及此,聯合籌辦「動盪時期之香港警政」展覽,讓大家了解香港早期警政歷史的三方面,包括日治時期的警政、早期的女警和探員、義警及空降部隊。

今次的展覽有多個特色,包括展覽的主角全是當年的前線華人警務人員、而展覽的內容是他們的親身經歷或所見所聞,是非常珍貴的歷史見證;展覽的內容都是官方歷史才有記載的警政小插曲、小故事和小花絮;以及展覽的部分主角將會被邀請在兩個專題講座現身說法,講述他們當年親身的警察經歷。

展覽將於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在香港大學舉行。其間,主辦單位將舉行兩個專題講座,第一次講座將於九月七日下午一時至二時舉行,主題為「香港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警政」;第二次講座則於九月十三日下午一時至二時舉行,主題為「一九六七年防暴」。

今次展覽只接待學界及現職或退役同僚。有興趣參觀的同僚需事前聯絡退役同僚協會作出安排。此外,兩個專題講座同樣只接待學界及現職或退役同僚,每次講座名額只有三十五個,有興趣出席的同僚請盡速與該會會務職員盧約文聯絡(電話:2366-1585)。

本欄繼續刊登由協會資深會員提供資料,並由香港社會學系朱耀光博士及何家騏先生撰寫有關香港警政歷史變遷過程:

五六十年代男女警員若干比較


男 警 女 警
人員數目
不足四百

面試程序
第一階段:度高及檢閱篩選
第二階段:筆試-中文讀默
跟男警一樣

投考成功率
約一百人有一人成功 差不多十人有一人成功

薪酬待遇
在一九六二年,入職的月薪為二百二十元 比男警差
以一九六二年為例,入職薪酬比男警低差不多百分之二十
工作安排
各部門的工作 主要在各警區從事支援性工作,當指揮交通及道路安全教育的也不少

防暴訓練
六七年前於警察訓練營受訓 六七年前未有安排
騷動後於機動部隊受訓期的簡單防暴訓練 六七騷動後要於機動部隊訓練營接受一至兩星期的簡單防暴訓練

(待續)

第一屆女警於一九五一年畢業於黃竹坑警校。

  • 只有中文版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