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科技罪案組
開拓專業新領域

1 張相片


本年五月,對駐守科技罪案組的警員黃景祥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他正式獲得EnCE的國際認可電腦法證資格,成為警隊首位考獲此資格的人員,而全港亦只有不足十人擁有此專業資格。

要獲取EnCE除能純熟使用電腦法理鑑證軟件外,還要在理論層面有深厚認識,因此EnCE的專業考試亦包括筆試和應用兩部分,而黃景祥竟以高達九十八分的優異成績完成有關考試。

專業成就

黃景祥在四年前加入科技罪案組時只具備基本的電腦知識,但當他知道未來的工作是擔任警隊的電腦法理鑑證員時,他明白到將會面對不少挑戰。有見及此,他便不斷進修,並於四年間考獲多項電腦專業資格,包括駭客鑑證專家、數據管理和系統工程師等。他坦言:「在工作上,同事們經常分享經驗及作技術交流,大家都可從中學習。而警隊所提供的在職訓練,亦加強了我對處理電腦法理鑑證工作的信心。」

黃景祥以他的電腦專業知識,已協助過警隊不同的行動單位偵破多宗案件,其中包括謀殺案,涉及網上的性罪行,網上賭博及非法入侵電腦等等。

精英輩出

科技罪案組在○二年正式成立,事實上,早於一九九三年,警隊已具備打擊科技罪案的能力,經過多年累積的經驗,已有一定的成就。現時科技罪案組高級警司文志洪,更是國際刑警亞洲及南太平洋區科技罪案小組的主席。而科技罪案訓練小組的人員更多次為地區內的執法部門提供訓練。

科技罪案組主要以負責行動和電腦法理鑑證的兩組人員組成,除文書工作外,全部成員皆為警務人員,他們大部分持有電腦相關學位,或曾接受過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警察學院所開辦的電腦法理鑑證文憑課程及偵緝訓練。雖然他們擔任不同的工作,但都抱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以本身對電腦和資訊科技的認識,協助打擊罪案,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其中一個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

享受生活空間

黃景祥並不屬於一個沉迷電腦的人,他公餘的活動多與電腦無關,他說:「放工後,我甚少用電腦。事實上,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沉迷於電腦遊戲,對身體會造成一定影響,所以有空時,便稍事休息。」黃景祥除熱心工作和不斷進修外,亦熱愛足球運動,現時他是商業罪案調查科足球隊主要成員之一,不時參與警隊舉辦的足球比賽。他在周末除了享天倫之樂外,還會參加一些業餘的足球聯賽,以減輕工作壓力。

不用羨慕 立即行動

科技罪案組現正招募對打擊電腦罪行有興趣的人員加入,詳情可瀏覽警察內聯網的警察告示欄或致電2860-2928與黃雄虎高級督察聯絡。

黃景祥對有志加入科技罪案組的人員表示:「加入科技罪案組,必須有心理準備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和具備精益求精的無畏精神,因為電腦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若不努力學習新的知識,很快便會被淘汰。但是,在科技罪案組工作所得到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往往與人員的付出是成正比的。」

黃景祥利用科技協助偵破罪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