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強寓興趣於研究文物
認識中國警察歷史發展

1 張相片


一張泛黃的收據,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由公安機關簽發,背後蘊藏了偵緝警署警長林建強一名親人當時主動將一支自衛手槍交給公安機關的故事。此收據後來不但成為林建強首件有關警察的收藏品,更引發他踏上研究中國警察歷史之路。

他說,由於自己身為警察,不期然對任何與警察有關的物品產生興趣。早於二十年前,他已開始收藏一些警察徽章,至今擁有逾六百多件林林總總的警察文物,年代橫跨清末、民國、日本佔領香港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他指這些收藏品不但見證歷史的改變,更可反映中國警察的發展進程。

林建強隸屬港島總區刑事總部重案組,他接受《警聲》訪問時,興緻勃勃地介紹他的收藏品。他展示一張一九四五年由香港警隊發出的車輛登記執照。原來,以前負責簽發車輛登記執照的工作由警隊負責。但奇怪的是,執照並非採用警隊徽號,而是沿用當時英國統治者英皇喬治五世的皇室徽號。林建強解釋:「因為當時香港是英國殖民地的關係,所以政府文件均採用皇室徽號。」

在林建強眾多收藏品中,數量最多的要數國民政府及內地解放初期的警察文物,計有形形式式的委任狀、畢業證書、嘉獎狀及証章等。其中,他特別偏愛一張民國十一年,即一九二二年,由當時雲南省警務處長兼省會警察廳長朱德簽發的委任狀。

他說:「朱德被喻為紅軍之父,後來更成為解放軍總司令,是解放初期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的第二號人物。當時朱德簽發這張委任狀時,還未加入共產黨,而有關朱德參加革命前的文物十分罕有,所以特別顯得珍貴。」

找資料如查案

對林建強來說,搜羅到罕見的文物固然值得高興,但他最大的滿足感卻來自翻查到有關文物的資料及歷史背景。他表示:「若干警史文物,例如警察的証章,並沒有註明年份,要考究它的真偽及其歷史,便須下一番功夫,翻查有關書籍。又例如考查朱德簽發的委任狀是否真品,我便須了解其職銜與年份是否吻合。此外,亦可從委任狀的紙質及顏色等看出端倪。」

為了翻查資料,林建強用盡各種方法,除了上網搜尋,亦透過聊天室,與同道中人討論研究,甚至前赴內地圖書館查閱有關資料,為此往往要花上一段時間,有時甚至需四、五個月才能找到有關文物的出處及歷史背景,但林建強卻視之為樂趣,他說:「我最開心就是在找資料的過程,有如查案一樣,透過各種蛛絲馬跡,找出事實的真相。當我找到該件文物的資料時,那種喜悅真是難以形容。」

林建強的珍品至今已堆滿整間書房,他笑說正努力培養其兒子對警察文物的興趣,希望將來可以做其接班人,延續他收藏家之路。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中國警察的歷史文化,他於今年與數名警察歷史文物收藏愛好者一同成立了「警察歷史收藏學會」,推廣對警察歷史文物收藏的學術研究,增進會員聯繫、交流學術和收藏經驗。該學會現時有會員接近二十名,成員有警隊人員、內地公安人員、警史藏家和大學警史研究員等。學會成立後的首次公開活動,是聯同湖北省武漢市的湖北警官學院中國警察史研究所,於今年六月在湖北舉辦的中國警察史藏品展覽。他說學會更計劃於十月在香港舉行展覽,讓市民認識中國警察的歷史發展。

至於林建強最大的心願,則是建立一間私人博物館,讓他所有藏品能公諸同好,希望藉此推動研究警察歷史的文化。

林建強至今擁有逾六百多件林林總總的警察文物。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