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評職方提出主要關注

0 張相片


警察評議會職方(警評職方),包括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員佐級協會的代表,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於七月二十一日探訪警隊期間與她會面。員佐級協會主席代表警評職方向俞宗怡局長陳述他們的關注,及敦促局長就下列他們在公務員薪酬、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及公務員津貼檢討方面的問題作出回應。

(一)公務員薪酬

*警察評議會職方反對委聘華信惠悅為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第二階段的顧問。

*警察評議會職方非常關注當局會透過不公平及不公正的「內部對比關係」,把薪酬水平調查結果應用到紀律部隊身上。

*警察評議會職方與其他紀律部隊職方議會或工會,曾多次要求由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立即進行全面的紀律部隊薪酬檢討,而有關檢討須與華信惠悅的薪酬水平調查分開進行。

(二)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警察評議會職方知悉公務員事務局就發還或直接支付醫療費用的安排提出修改建議。他們認為長遠而言,當局應擴大直接支付醫療費用的空間。

*警察評議會職方認為退休及現職公務員,不論他們的聘用條款為何,都應可享有免費的醫療護理服務。當局應作出特別安排,以照顧在各種情況下因工受傷、患上與工作相關的疾病、職業病或勞損的所有公務員(包括按公務員公積金計劃條款受聘的人員)退休後的醫療需要。

(三)公務員津貼的檢討

*警察評議會職方認為「津貼」是公務員「服務條件」的一部分,而不是「附帶福利」。當局不能單方面更改任何合約訂明的津貼。

*有關檢討的進行偏離了既定的調整機制。

*把海外教育津貼額鎖定於一九九七年的水平,使公務員的待遇遠低於以前的標準,明顯違反《基本法》第一百條,政府應繼續維持現有的調整機制。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作出如下回應:

*她願意和警評職方再會面,進一步討論有關問題。

*事實上,警務人員是公務員的一分子。她需要待二○○七年年中取得薪酬水平調查的結果,並把有關結果透過內部薪酬對比關係應用到全體公務員身上,從而訂出有關基準後,才可進行政策上的考慮。

*她認同紀律部隊的獨特性。她同意在明年六月完成薪酬水平調查後,將優先進行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檢討。在回應警評職方表示預期兩年內將不會有加薪的可能,她表示無法預計調查的結果,但薪酬將不會再進一步降至低於一九九七年的水平。

*她表示津貼額扣減將如期實施,她希望能獲得警評職方的諒解,繼而進一步贏取市民對公務員的認同。

*公務員事務局現正和醫院管理局商討,建立一個儲存所有合資格享受醫療及牙科服務的現職和退休公務員及其家屬資料的電子平台。長遠而言,電子平台建立後,現行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家屬均不需G.F.181便可使用醫療及牙科服務;同時政府亦可著手擴大直接支付醫療費用的空間。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承諾研究為按公積金計劃條款受聘人員退休後,提供醫療福利的問題,希望可在年底公布結果。

預料有關各項調查研究及其後當局的政策考慮需耗時十二個月至兩年方可有結果。期間,人員要面對愈見沉重的經濟負擔。警評職方非常關注當局進行有關調查的方法以及完成所需的時間。

(本文由警察評議會職方供稿)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