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衝鋒隊
辦生化事故講座

1 張相片


「隨著科技進步,槍林彈雨的場面再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將是無聲無色的生化戰爭。」以上的描述像是科幻電影的橋段,可是生化武器襲擊事故確實曾在世界各地發生,並帶來嚴重的傷亡,教人不寒而慄。有否想過當有一天被任命處理有關生化危急事件,你必須採取甚麼行動?

警隊不斷為人員提供專業培訓,致力增強前線人員應付緊急事故的能力。由於生化事故的處理涉及專業的醫療知識,故新界北衝鋒隊特別於上月在大埔那打素醫院舉辦「生化事故傷者的醫療處理程序」講座,並且邀請到那打素醫院急症室部門主管陳德勝醫生作為演講嘉賓。陳德勝醫生是警察機動部隊各類醫護課程的總監,亦為警察學院榮譽醫療顧問。近一百五十名出席講座的聽眾來自行動部門,包括五個總區的衝鋒隊,特別任務連、機場特警、機動部隊及快速應變部隊。

新界北衝鋒隊警司杜偉清致歡迎辭後,講座正式開始。陳醫生首先介紹生化武器的種類、特性及其對受襲者所產生的影響。令人印象最深刻是一種用於軍事無色無味的氣體,它可以使人神經紊亂,暫時失去自主能力,能夠迅速控制大量人口,令整個城市癱瘓。陳醫生的介紹既實用又富趣味,讓各人都聽得津津有味。

接著陳醫生講述有關生化事故傷者的醫療處理程序,並深入淺出地教導如何初步及安全地處理生化事故傷者及防止現場情況進一步惡化。此外,他亦跟大家重溫如何穿妥保護裝備,以致能夠無後顧之憂,做好拯救工作。陳醫生指出「淨化」是處理傷者最重要的程序,有效的淨化傷者系統,可以避免造成進一步污染,控制受感染的範圍。最後的環節是參觀那打素醫院的淨化傷者系統,該系統亦是全港唯一長設於醫院內的淨化系統。

講座完畢後,一名警長表示此講座能令他們溫故知新及加深對生化事件的認識;另一名衝鋒隊警員則表示高興自己有機會參加今次講座,增加對生化事故處理技巧的認識,這對前線工作有莫大幫助。隨著新界北總區高級警司(行動)余敏華致送紀念品予陳醫生,講座在人員的掌聲中完結。

人員重溫穿著保護裝備的重要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