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訂定資料庫目標計劃
尋求糾正錯誤方法

1 張相片


作為知識管理先鋒,港島總區總部高級警司(行動)張德強已就為人員設立資料庫的目標訂定計劃,以供他們找出以往所犯的錯誤,並尋求改正有關錯誤的方法。

以知識管理的術語來說,他打算把總結會議或行動後檢討得出的「經驗教訓」儲存於資料庫。這些「經驗教訓」來自各總區、區、分區或其他來源。

張德強明白,基於警隊的規模及廣泛的工作性質,這類檔案多達數千個,需花上不少工夫,才能把「經驗教訓」上載網上供人員查閱。因此,他得到兩名人員義務協助,他們分別為投訴警察課新界辦事處的張建光警司及商業罪案調查科的葉永林高級督察。他們除了執行其正規職務以外,還兼任知識管理先鋒。

張建光及葉永林樂意在空餘時間提供協助,全因他們與張德強一般熱心,竭力以各種可行方法,向所有人員推廣知識管理。他們三人表示,能夠參與這項極具價值的計劃,感到十分光榮。

張德強說︰「我們在行動或主要活動後,會舉行總結會議或行動檢討,查看是否仍有任何工作未作適當處理,以便作出改進。設立良好的系統以儲存該些資料供人員參考,可說是向正確的方向踏出一步。」

張建光說︰「雖然這項工作佔用了我大部分空餘時間,不過,藉著推廣知識管理可讓人員取用資料,實在是一項饒有意義的計劃。」

由於葉永林在工作過程中,經常在警察內聯網搜尋資料,同時他亦負責管理商業罪案調查科的電子圖書館,因此,他深深明白分享知識的好處。他強調︰「儲存及分享知識對我們的行動十分重要!」

在舉行多次工作會議後,張德強及服務質素監察部的知識管理小組,已就如何展開找出「經驗教訓」的工作取得共識。

他表示會首先集中在軍裝行動。在這個類別中,他會在人群管理行動中找出「經驗教訓」,包括涉及公眾活動、派米活動、煙花匯演,以及與運動、宗教、節慶或慈善有關的活動。

張德強指出︰「我們每年都執行不少這類行動,假如只是把行動所得的經驗存檔,實屬浪費。為了讓大家受惠,我們應把有關資料儲存在資料庫!」

此外,他也會在其他軍裝行動找出「經驗教訓」,如反罪惡行動、交通執法行動、打擊色情物品的行動、與入境事務處或香港海關進行的聯合行動,或多個部門參與的行動。

對於張德強而言,行政工作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教訓」來源。他指出︰「在行政方面,在以往的工作方式中,也有很多地方可作檢討及改善,例如處理保釋金、財物、可稽核文件或被扣留人士。」

最後,他也會仔細研究防止投訴的問題,因為這方面對改善公眾服務相當重要。他說︰「我們會研究投訴警察課就招致投訴的原因作出的分析,及有關防止投訴的建議。『醒目警察小貼士』已上載知識管理入門網站-智庫,我們也希望可以把一些行為指引上載網上。」

張德強正嘗試與知識管理小組研究,把限閱資料上載網上及確定限閱資料查閱權的事宜。他表示,資訊系統部及服務質素監察部正一同研制範本,把限閱資料上載。

張建光談及此問題時說︰「我們可能會設立兩個資料庫-一個供所有人員使用的公開資料庫,及一個涉及限制查閱權的限閱資料庫。初步構思是現有的限閱資料只供督察或以上職級人員查閱。」

他補充︰「把資料上載資料庫前需經過濾,主要目的是確保不會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損害資料來源。」

另外,張德強亦正研究資料庫的設計。他表示︰「如技術可行,希望可採用自動系統,使用者無需通過太多程序便能連接互聯網,例如無需提供「硬複本」的電子上載,一些單位或區現已採用這個方式,而另一些則使用範本進行上載及更新。我希望最終「經驗教訓」也能採用這個方式。」

他補充︰「只要有決心和目標一致,技術細節便不成問題,而我們在不久將來,便有一個非常理想的資料庫。」

三名人員均甚具信心,相信現時就知識管理所作的努力定必會有理想的回報,而良好的知識管理系統會令更多人員受惠。

知識管理相關消息

為提升各人員對知識管理的認識,知識管理籌委會擬藉知識管理電子學習套件舉辦一項高分挑戰賽,簡介如下:

參賽人員:在職警隊人員,包括軍裝、文職、輔警及合約制員工。

獎  品:於「管理」方面所有三個情節取得最高分的五位人員及「行動」方面所有三個情節取得最高分的五位人員將獲發USB儲存裝置以作獎勵。(若有同分者,則以較早取得該分數者為優勝)

期  限:於十月三十一日前進入該套件之人員將自動成為參賽者。

詳細資料請參閱「智庫」之「走馬燈」。

(左起)警司張建光、高級警司張德強及高級督察葉永林指良好的知識管理系統,令更多人員受惠。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