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專欄

1 張相片


遊絲路拜訪新疆公安廳

退役會絲路旅遊訪問團,一行四十位會員及親友,日前遠赴新疆省會烏魯木齊,拜訪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安廳,並得到柳耀華廳長、牟宗義副廳長及李樹森局長親自接待。

牟宗義副廳長致歡迎辭時表示,十分羨慕香港同行退役後到各處旅行認識新朋友,並十分佩服各會員具勇氣挑戰絲路。他最後更以「一條絲路帶來友誼,更望兩地友誼長存」作終結。

公安廳更用最高禮儀的全羊宴款待訪問團,席間由會員陳國標(前水警督察)代表退役會,將一艘三號水警指揮船的照片致送給公安廳留念,賓主盡歡。

旅遊消息

順德兩天團(直航船來回)

日  期:九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集合時間:早上七時四十五分

集合地點:尖沙咀中港碼頭出境大堂

費  用:五百一十元(包小費)

有關查詢,可致電8207-8880與康樂委員陸啟鎏聯絡。歡迎退休或現職人員報名。

本欄繼續刊登由協會資深會員提供資料,並由香港社會學系朱耀光博士及何家騏先生撰寫有關香港警政歷史變遷過程:

香港另類華人警察 — 魯警

香港是華人社會,一直以來香港警隊的前線警務人員是以廣東華人為主,而東莞、客家及潮籍的差人先後各領風騷。值得留意的是在香港警政歷史裡曾出現一批另類華人警察,他們就是從中國山東威海衛招募回來的魯籍差人。

不要「嫩手」

根據資料顯示,首批魯警是在一九二二年招聘到港服務。當時警隊會派遣一位外籍警官及兩三位本地訓練教官,加上一位同時會講山東話及英語的翻譯,到達中國山東威海衛進行招聘警員活動。選拔的要求比香港更嚴格,候選人的身高至少要有五呎七吋,而體格要健碩。

據一位祖藉山東的退役差人描述,他的外祖父當年在威海衛參加面試時,被命令把雙手伸出,然後讓那位外籍警官觸摸每隻手。據說,手粗的候選人多能獲得聘用,皮膚幼嫩的候選人反而落第,原來考官傾向挑選吃過苦頭的人當差。

自成一群

所有應聘的山東人,都會由隨行的香港教官在當地培訓,訓練完成後才安排來港。當服務香港警隊滿三年,他們會有三個月長假,乘船回鄉探親。由於山東人比較保守和傳統,很多香港魯警都會在回鄉度假期間娶妻,之後一同回港定居。

這批既不懂英語,又不懂廣東話,甚至不知道香港在那處的魯籍差人到步後會被處方特別安排,自成一組,他們的警員編號也跟本地差人不同。當年每所有魯籍警員駐守的警署都有一個專為他們而僱用的廚師,供應適合他們口味的膳食。一位曾跟魯警共事的退役差人笑說,山東同事的食量非常大,經常投訴飯份量不足,甚至「食到廚房叫救命」。他們一個人吃了兩碟牛肉炒麵後,仍說這只是「打了個底」而已!

出更地方

魯警由於言語障礙,一般被派往新界邊陲地區、交通部或港島山頂警區駐守。本地的華籍差人不太懂說英語,所以一般不願意在外籍人士聚居的山頂工作。有趣的是外籍人士亦不大喜歡本地華警,反而對身材魁梧和品格單純的魯警較具好感,因此中西警區及山頂範圍經常可見魯警出更。除了維持本港治安之外,部分魯籍警員會被獲派一項特別任務。當時來往香港及內地的英國商船,為提防中國沿海海盜搶掠,會向香港當局租借警察長駐商船,而被派遣上船的正是那些體格強健和飽經風浪的山東警員。

勤奮上進

來港服務的山東警察身處異鄉,和本地族群和社區較為疏離,因此平日並沒有太多娛樂消遣。他們在公餘時間大都勤奮進修,尤其熱衷於學習英語,以博取晉升的機會,事實上他們當中有不少人在日後能晉升至警長階級。

香港警隊在一九四九年之後便停止了在山東招聘警員,但魯警的不少後人由於受當差的長輩和親友影響或鼓勵,也加入了警隊,到今時今日仍有祖籍山東的差人為香港市民服務。

(待續)

新疆公安廳柳耀華廳長與訪問團合照。

  • 只有中文版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