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法理鑑證課程

1 張相片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電腦應用的普及,不少罪行都涉及電腦的使用。因此,從電腦法理鑑證過程中獲取的電子證據,往往成為破案關鍵。單從去年看,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人員便處理超過三萬五千Gigabytes的電腦資料,數量是○一年的七倍。

為了積極配合科技發展,迎向挑戰,商業罪案調查科與警察學院在六月中舉辦了一個為期兩星期的「電腦法理鑑證證書課程」。該課程由科技罪案組策劃,旨在為警隊負責電腦法理鑑證的人員提供專業訓練,內容包括電腦法理鑑證理論、有關軟件的使用及研究不同的電腦檔案儲存系統。

參加課程的二十一名學員,除警隊成員外,還包括電訊管理局,香港海關及澳門司法局的人員。香港正在為針對「非應邀電子信息」而立法,而新法例將有賴電訊管理局的人員執法。因此,他們參與是次課程,將大大鞏固電訊管理局和警隊在打擊「非應邀電子信息」的合作基礎。此外,香港海關在打擊網上非法盜版罪行成績斐然,他們參與是次課程,亦給予其他學員一個極佳機會,與他們交流在電腦法理鑑證上的經驗和技術。其中一名學員澳門司法局二等偵查員蔡昕暉於修畢課程後表示:「這兩周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能大幅提升電腦法理鑑證人員在電腦取證的能力!」

課程得以成功舉辦及受到學員的讚賞,反映刑事部和警察學院合作所發揮的協同效應,及警隊精益求精的價值觀,從而令香港在打擊科技罪行方面保持優勢,以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

商罪科為處理電腦法理鑑證的人員提供有關專業訓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