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總督察之子
回港緬舊日足跡

1 張相片


已故總督察Jack Hayward之兒子Robin Hayward闊別香港四十三年後,於本月初,偕同家人從英國重返其出生地 ─ 香港,展開五日的「懷舊之旅」。

Robin離港時只有十三歲,其父親服務警隊三十二年後,於一九六四年退休,並帶同家人返回英國居住。

他憶述:「父親退休當日,我們乘船離港的情況,我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日,警察樂隊在場奏樂歡送我們,我見到父親別過背偷拭眼淚,畢竟要離開工作了數十年的地方,難免感到傷感及不捨。」

Jack Hayward於一九三一年在本港英軍服役,兩年後辭職並加入警隊。在日本侵佔香港期間,他被囚禁於赤柱監獄達三年零八個月之久。戰後,他繼續服務警隊直至退休。

Robin指其父親十分熱愛警隊及對曾為警隊服務感到驕傲。他說:「父親於英國時,常常於星期日在家中升起香港旗幟。當母親於一九八四年去世時,父親在住所花園內,將香港旗幟下半旗以示哀悼,怎知這面旗幟其後竟被盜去。」

於是,Jack就此事寫信給當地一份報章,後來,一名青年將該旗幟送回給他,並解釋他是在一個廢紙箱中拾得此旗。不幸地,Jack數日後便因病與世長辭,《警聲》當年亦曾報道此事。

Jack對警隊忠心耿耿,他是皇家香港警察協會的中堅份子,經常透過協會與同僚保持緊密聯絡,亦經常出席周年聚會。

Robin這次與妻兒及媳婦一同回港,其兒子及媳婦亦藉此旅程順道渡蜜月呢!他們於八月二日抵港後,首先前往當年之居住地 ─ 「八號差館」(現已關閉)參觀,Robin與父母及三姊妹曾於該處頂層宿舍居住。

他表示:「我腦中仍充滿對這成長之地的美好回憶,這是我們離港前最後的居住地點。當父親退休時,我只有十三歲。我自離港後,一直沒有機會重返此地,想不到轉眼已四十三年。這次旅程可說是我一次『懷舊之旅』,香港這幾十年轉變真大,我完全認不出這就是當年我曾居住的地方。」

翌日,Robin與家人探訪赤柱監獄,到曾囚禁其父親的地方緬懷一番。

這兩次探訪均由總督察布朗明(Michael Broom)安排,他是Robin姐姐的朋友。

Robin亦與其父親一樣,加入警隊工作,不同的是Robin服務肯特郡警隊逾十年,他主要於刑事偵輯部工作。離開肯特郡警隊後,他於一上市公司從事商業訛騙罪行的調查工作,並晉升至行動經理,擔任此職位至今。

Robin(左二) 帶同家人及總督察布朗明(右)參觀其當年之居住地 ─ 「八號差館」宿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