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與世長辭
抗病精神令人敬佩

1 張相片


「斑馬」徐柏偉於八月三日因癌病辭逝,終年三十四歲。同事均感婉惜,福利服務課人員現正協助「斑馬」家人辦理其後事。

「斑馬」已婚,育有兩名分別六歲及七歲子女,生前與家人居住於警察宿舍,他是家庭經濟收入的唯一來源。他生前熱愛家庭生活,每當帶著疲乏的身軀回家時,看著親手建立的家庭,望著活潑可愛的子女,所有壓力都一掃而空,享受天倫之樂。為此,他亦以身作則,悉心教育年幼的子女,供書教學,為的除了是他們的前途外,亦為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及稱職的父親,他深知年青一代是未來社會的棟樑,因而為社會未來福祉樹立良好榜樣。

「斑馬」服務警隊已十三年,曾駐守荃灣分區、機動部隊、新界南衝鋒隊;離世前駐守葵涌分區雜項調查隊。他平易近人及溫厚的性格;努力不懈、默默耕耘、熱誠及認真的工作態度,深得同事及朋友歡迎。憑著他的幹勁及領導能力,曾多次署任「警長」一職,並且帶領同事部署不同類型行動,以防止罪案及拘捕犯案者為己任,履行警務人員天職。他生前熱愛運動及珍惜生命,煙酒不沾的他,喜歡健身和跑步,因此鍛鍊出健碩的身型,同時感染到同事一同參與,為隊伍建立興趣小組。

今年四月,「斑馬」因腹腔劇痛而入院檢查,不幸地證實患上肝癌,而癌細胞亦已擴散至肺部。在患病期間,「斑馬」縱使身心極度疲憊,又要面對昂貴的醫療開支和家人的憂心,但他由始至終沒有放棄,堅決對抗惡疾。而「斑馬」的同事及朋友皆給予其精神上無限的支持及鼓勵,使其繼續與病魔對抗。當時由於本港的醫療技術未能為他作進一步醫治,於是訪尋名醫,轉往內地珠海、廣州、中山等醫院作中西合成醫療。八月三日於中山人民醫院,他的肝臟突然出血,而令病情急轉直下,在家人陪伴下,他翻看生活及工作剪影照片,警隊影帶,傷感地慨嘆自己已不能再與同事們共事,為此感到可惜,但表示以身為香港警隊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在這短暫的一生中,能結識到無數良師益友,滿腔熱血的工作夥伴,並能一同共事,他為此而感到光榮,人生已再無遺憾。雖然最令他放心不下的是家人,但他深信同事、朋友會帶領著他的家人渡過這難關。最後,「斑馬」於昏迷中平靜地離我們而去。

對於「斑馬」的離去,大家感到可惜及悲痛。看著年青有為、充滿活力、處處為他人設想的他,同事只可在他患病期間給予精神上、行動上支持,同事們更對其頑強的生命力及鬥志留下深刻印象。無奈的是「斑馬」留下的家人,在徬徨無助下,還要繼續生活下去。我們深信,我們龐大的警隊必定能以關懷同事及其家人的情操,上下一心,凝聚每一點一滴的關懷,以支持「斑馬」家人。

警員徐柏偉生前對工作充滿熱誠,深受同事愛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