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督察協會:
歲月流金 金禧會慶

2 張相片


香港警隊本地督察協會於一九五七年三月成立,協會成立初期的工作目標是致力拉近與海外督察在聘用條件上一切不合理的差距,例如宿舍、假期等。在前人努力下,這方面卓有成效。協會的一貫宗旨是為會員謀取褔利,並著力爭取改善本地招募的警務督察的聘用條件。雖然在法例上,警務人員被禁組織「工會」,然而,在功能上,協會和一個「工會」沒有甚麼分別。

在一九九四年,該協會在風雨飄搖中首度到訪北京中國警察學會,開拓直接的溝通渠道,在回歸後,協會在二○○四年五月二十八日正式正名為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會章沒有重大改變,繼續為督察同僚服務,捍衛公義和警隊前線人員整體利益。經過四十多年的茁壯成長,現有會員約一千八百人,皆是現職的警務督察。同時亦為警隊諮詢架構之內的重要部分。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之後,協會調校目標,重新定位。協會是香港警隊的一分子,是香港社會的一分子,亦是中國的一分子。所以,在可行的情況下,該協會以協調溝通來取代抗爭;在保障會員權益之同時,大家記掛著對國家和香港的責任!

在前瞻回歸十年的同時,該協會亦為明年的金禧慶典作出連串的籌備工作,韶光荏苒,能夠走過五十年的協會委實不多亦絕非輕易。在搜集文物和相片出版「金禧特刊」時,該協會得悉警察博物館最近從海外收集得遠溯到一九六二年的本地督察協會會員證,協會蒙警察博物館館長及《警聲》編輯部協助下,特在此刊出這件文物。協會及警察博物館亦藉此呼籲各同僚及家屬,將合適的文物無償地捐獻予警察博物館作出妥善的保存。

一八九○年的督察制服。

香港警隊本地督察協會於一九六二年簽發予陳少順督察的會員證。此會員證由陳少順家人捐予警察博物館作文物保存用。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