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運動」系列之四
運動後的恢復

0 張相片


我們於劇烈運動後,都會感到疲倦或肌肉酸痛,這現象稱之為「遲發性肌肉酸痛」。它通常於劇烈運動後的一至兩天內出現,而持續時間通常少於兩天。這現象是由於肌肉纖維輕微撕裂而導致發炎所致。

假如你於鍛鍊後,出現輕微的肌肉酸痛,這意味著肌肉正處於強化階緞中的適應期,並不是壞現象。但假如酸痛劇烈難耐,這可能是肌肉因過度鍛鍊而受傷,這時你便要進行運動後的恢復。

運動後的恢復方法

(一)於運動或比賽完結後,不要立即停下,應保持身體活動,使血液得以循環,亦使心臟更易適應。

(二)於運動後進行數分鐘的慢跑(身體應完全放鬆,感覺不費氣力),減低關節僵硬。

(三)你可嘗試躺在地上,把雙腳靠牆抬高五分鐘,這有助減少腳部疲勞。

(四)假如運動後,你的手腳感到非常酸痛疲勞,可嘗試以冷水沖洗酸痛部位五至十分鐘。於酷熱天氣進行運動後,你亦可以冷水洗澡,使血液酸性降低,減輕疲勞。

(五)假如肌肉酸痛不算太嚴重,熱水浸浴會是更好的恢復方法。浸浴最好於運動完結的十分鐘後才開始。以大約攝氏四十度的水浸三至五分鐘,再以冷水沖身約一分鐘,最少重覆做兩次,最好以冷水沖身作為結束。這樣一冷一熱,使你的血管更有效率地把代謝物泵走。

(六)記著運動完要多喝開水,把代謝物沖走。假如你運動時流失一磅的水份,過後便需要補充約十六安士的水。

(七)於運動後一小時內飲用運動飲料,或進食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食物(如穀類及奶類)。

(八)約十分鐘的按摩能助你消除疲勞,最好是在運動後兩小時內開始。力度不要過大,否則有機會使酸痛加劇。

(九)假如你熱愛咖啡奶茶或含酒精飲料,記著不要在運動後即時飲用,因為它們會使你的血液酸性增加。

(十)於運動後的兩三天完全休息,並不是最好的恢復方法。你可嘗試於第二天開始進行低強度的運動,看看會否比以往復原得更快!

註冊物理治療師蔡曉昌


<<返回康體消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