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應變部隊
發展新戰術迎挑戰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部快速應變部隊是警隊專責在香港境內郊區執行任務及處理事故的單位, 無論何時何地,各總區需要具有處理野外行動經驗的隊伍,都可以要求該單位提供協助。為應付日常工作的挑戰, 快速應變部隊最近推行了一套嶄新的訓練計劃,以磨練各人員在郊區執行任務的技能。訓練目標之一,就是要發展一套特別的戰術,針對在險要偏僻的地形下,如何有效地搜索持械匪徒。

快速應變部隊指揮官洪立峰總督察說:「過去幾年,香港的郊野公園和其他偏僻地區曾有劫案發生,不法之徒甚至使用類似手槍物體犯案。因此,我們不能低估未來案件涉及真槍的可能性。目前警隊的戰術訓練,著重於市區環境,但我們工作的地點卻往往是郊區,為了填補訓練上的不足,我們投放了大量的時間作研究、學習及應用新的技能。」

計劃的其中一個環節,快速應變部隊人員要經常在演習中,模擬搜捕持械疑犯。洪立峰指出:「警務人員在郊區搜尋持械匪徒的時候,會遇到很多問題,有些問題跟我們在市區工作時遇到的相似,有些則甚為獨特,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處理。」

負責設計該訓練計劃及指導各人員有關新戰術的高級督察陳振江表示:「我們利用訓練日,協助各人員熟習野外技能、推進和使用槍械戰術的基礎。之後,我們主要透過演習,測試各人員在這方面的知識,及指導他們如何解決不同地形所產生的戰術問題。」他並強調團隊精神、自律和高度警覺的重要性。他說:「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下,大家都必須與自己的同伴發揮團結與互相扶持的精神。」

在該套專為快速應變部隊人員而設的綜合訓練中,戰術訓練只是其中一部分。 每名人員並會接受由民安隊提供有關地圖閱讀和導航的訓練,並學習使用全球定位系統的儀器。其他訓練還包括搜索及拯救行動、與其他單位及部門,例如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等,相信有助提升人員在導航、野外技能及戰術方面的基本技巧。

洪立峰最後向《警聲》表示:「快速應變部隊經常在艱辛的環境下工作,市民對每一位人員,不論任何職級,都期望甚高。 因此,我們要給予各人員最好的訓練,以確保他們安全地完成任務。」

同時,他留意到快速應變部隊的人員都熱愛自己的工作,他說:「每名人員都以熱誠的態度參與這些訓練。雖然穿著避彈衣和防彈頭盔,攀山越嶺,穿插叢林一點也不好受,但大家都毫無怨言。這就是快速應變部隊的精神——我們是『無所不能』的單位。」

快速應變部隊在山坡上進行監視。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