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錦華致力員佐級人員福利

1 張相片


警察員佐級協會前主席警署警長劉錦華自一九七四年加入警隊後,一直竭盡所能執行職務。今年,他終於退下火線,離開這工作了三十二年的地方。在過去十年,他更利用公餘時間,盡心盡意為員佐級人員謀求福利。

他於退休前接受《警聲》訪問時,與讀者回顧在警隊值得回味的經歷。當中,固然不可不提警察員佐級協會。他是協會於一九七七年成立時的首屆會員,並於一九九六年加入執行委員會,其後於一九九八年擔任主席,直至今年退休。

劉錦華一直在初級警務人員職系竭誠工作,在擔任協會主席期間,他更因表現卓越而分別於二○○○年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及於今年獲行政長官頒授榮譽勳章。這不但肯定了他為員佐級人員爭取福利的貢獻,相信更是一份令他難以忘懷的退休禮物。

劉錦華尤記得接任員佐級協會主席一職時,正值政府醞釀公務員體制改革的時期,政府提出削減公務員薪酬及福利,又研究以聘請合約制員工代替公務員。如何在種種變革中,為員佐級人員爭取最大的福利,對劉錦華這協會主席「新手」來說,簡直是考驗重重。

他說:「那段時間,我花了大量時間去研究各種文件及資料,以了解公務員條例及權益,又經常與執委們開會商討協會立場,再就公務員改革對警隊的影響諮詢委員意見,大家取得共識後,才與政府談判。」

難忘經歷

劉錦華最難忘是政府提出減薪,以及建議以津貼形式,資助人員自置居所,藉以取消他們居於政府宿舍之福利的那段時期。他指人員反應之強烈,可說前所未見。作為代表二萬名員佐級人員之協會主席,他所作的每一項決定皆須謹慎考慮,而所受的壓力亦相當大。

然而,令劉錦華深感安慰的是協會與政府經長時間的磋商談判後,政府最終接受協會的意見,保留宿舍這項重要的福利,更推出計劃,以空置居屋代替舊形政府宿舍,而有關的搬遷工作亦已於今年六月完成。他指為員佐級人員提供宿舍,是吸引人才繼續留任警隊的一大因素,所以協會要極力爭取保留是項福利。

劉錦華最大的滿足感是能幫助到會員,他說:「各人員的心願皆是能安居樂業,既然宿舍的問題已獲得解決,那麼接著要處理者便是晉升問題了。因此協會與管理層多番商討,終於為初級人員爭取多一條晉升途徑,就是自行循公開招聘程序,以便能直接晉升為督察。」

他補充:「為使人員能更準備充足地應付晉升試,協會於兩、三年前開始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課程,加強人員的各項能力,以應付測試。」

另一項令劉錦華難忘的工作,就是協會於二○○一年成功爭取到將人員每周的工作時數,由五十一小時減至四十八小時,這是協會全體人員經過愈十年的努力,才能取得的成果, 當中的過程更是非常艱辛。

早於一九九九年,劉錦華見會員對資訊要求甚殷,於是開始建立員佐級協會網頁,發布協會消息,用了差不多四年時間不斷改良,網頁才告成熟。現時,每位會員皆可申請擁有個人電郵戶口,透過網頁了解協會最新動向,而協會發放信息及收集意見亦快了很多,這被劉錦華視之為其任內最滿意的成果。

未圓心願

雖然劉錦華不遺餘力地為會員爭取到各項福利,但他卸任時,仍有一些未圓的心願。他說:「早於一九八八年,協會已向政府爭取為紀律部隊成立獨立薪酬調查委員會,遺憾的是,到今日仍未成功,我希望這願望終有一天能實現。此外,我最大的希望,是所有督察職位皆由內部晉升,為初級人員提供更多的晉升職位,相信這對人員士氣有莫大的幫助。」

他寄語各同僚努力工作,他由衷地說:「警察是一份十分有前途的工作,加上警隊管理層十分開明,樂於接受意見,只要人員具備才能,定可在警隊有一番作為。」

退休後,劉錦華將擔任協會的義務會務顧問,繼續為協會出一分力。他表示退休後會繼續進修英文及電腦應用課程,亦會參與警隊義工服務,以充實退休後的生活。在此,《警聲》祝願他退休生活愉快。

劉錦華於一九七四年投身警隊。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