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贏得兩項職安健金獎

 

在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局與勞工處合辦的第五屆香港職安健大獎中,警隊榮獲「安全改善項目大獎」金獎及當日的「最佳演繹獎」金獎,顯示警隊持續推廣職安健的努力再次獲得認同。

得獎後,警隊可在文具、信箋及與職安健有關的宣傳品上展示職安健大獎「金獎得主」的標誌,為期兩年。

警隊除贏得「安全改善項目大獎」金獎外,亦奪得當日的「最佳演繹獎」金獎。


去年,警隊首次競逐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也是一百四十七個參賽機構中唯一一個政府部門,結果奪得「安全管理制度大獎」銀獎。

香港職安健大獎旨在表揚公司及機構在職安健方面的傑出表現。本年共有一百六十五個公、私營,以至工業界的機構參賽,一同競逐各個獎項。

頒獎典禮在九月八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伍達倫博士及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韋志成頒獎,監管處處長杜偉義、助理處長(支援)何國佳及職業安全及健康課的麥遜宜警司代表警隊接受獎項。

「安全改善項目大獎」旨在表揚機構在發展職安健改善項目,以減低安全及健康風險方面的傑出表現。參賽機構需突顯管理層在推行職安健改善項目的承諾、整體推行策略及鼓勵員工參與方法,並需證明有關改善項目的成效及如何解決某類職安健問題。

警隊提交的參賽文件是根據世貿香港部長級會議警務工作的經驗而編製。由於可能出現反世貿暴力示威,加上香港部長級會議是香港迄今所處理過的最大型公共秩序及人群管理活動,因此警隊實施安全改善項目,以確保充分顧及警務工作及人手調配各方面的職安健風險。

警隊首次以職安健風險評估及管理為工作重點,集中於有效調配資源以控制所有重大的風險,並盡量以合理可行的方式減低風險。為此,警隊進行了風險評估行動、活動及工作,並備存詳盡的文件紀錄,供面對類似風險的人員分享解決方法。

有關項目用以補足在香港部長級會議舉行前實施的其他改善項目,例如就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負責的公共秩序及人群管理項目大幅加強訓練力度。

警隊為香港部長級會議制定策略性職業安全及健康政策綱領,並頒布為處長行政通令的基本部分,藉以加強警隊透過遵照警隊安全管理制度確保人員安全及健康的承擔。

警隊制定了一項實施計劃,包括由職安健導師為所有職責相若的警司級行動風險經理舉辦一系列簡介會及工作坊,以協助進行工作識別及確認,而有關導師均已受訓並達到英國職業安全及健康學會的標準。

一份綜合工作清單已按比例分配予各指揮官,以便其屬下督察級人員進行風險評估,並由支援部職業安全及健康課負責質素保證的工作。

風險評估及即時風險控制工作計劃已上載警察內聯網內中央工作清單下,以供其他負責相同工作職務的風險經理下載,及按個別情況作出修訂。

有關方面已向總警司及高級警司級的場地及區域指揮官,簡述其屬下風險經理的工作程序,而該等人員一般不在其日常指揮下工作。

第一至第三層指揮官須就有關職安健事件及因與示威者衝突引致受傷的個案進行調查,為了解決他們對是項職責的疑問,職業安全及健康課已設立二十四小時服務的隊伍,協助調查職安健事件的行政工作,以及代表指揮官擬備建議。這樣,在發生持續衝突時,指揮官便可集中處理公共秩序及人群管理的職務,盡快恢復公共秩序。

是次共有三十三個機構參與競逐「安全改善項目大獎」,其中七個機構獲選進入決賽。除警隊外,其他入圍機構包括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屯門醫院、有利建築有限公司、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新輝城建工程有限公司及廣華醫院。

每個入圍機構需為大獎評審小組安排實地評核及演示。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安排小組在八月三日進行實地評核,警察機動部隊警司(訓練)黃培昌介紹機動部隊的訓練工作,並重點講解在香港部長級會議警務工作中採用新策略及使用重型透明盾牌所需的體能、耐力及督導工作。

進入決賽的機構在頒獎典禮當日向大獎評審小組進行最終演示。警隊利用幻燈片介紹就香港部長級會議進行的訓練及預備工作,包括職安健的考慮因素、警務工作及職安健受傷統計數字,並由警察樂隊現場伴奏。

警隊的最終演示深受好評,最後不但榮獲「安全改善項目大獎」金獎,更額外贏得當日的「最佳演繹獎」金獎。

負責職安健職務的計劃經理麥遜宜警司在評論警隊的成績時表示︰「這是一項重大成就。警隊不但榮獲金獎,更重要的是警隊所有人員持續推廣安全及健康的努力,獲得香港獨立及專業的職業安全健康局認同。」

榮獲金獎的有關資料已上載警察內聯網的職安健網站。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十月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