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交流後記

1 張相片


八月下旬,我與兩名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人員—高級督察梁景文及警員王淑真,聯同十五名「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比賽」的滅罪大使前往澳洲交流訪問八天。團員除了參觀墨爾本及悉尼的警察單位外,亦遊覽當地名勝及品嚐美食。

墨爾本街道旁古典建築處處

這趟是我第一次前往澳洲,想不到墨爾本的街道旁有不少維多利亞式的建築物,極富歐陸風情。對一向鍾愛參觀古典建築的我來說,心情自然十分興奮。

我們下榻的酒店對開,有一座歷史悠久的火車站,日間人來人往非常熱鬧,夜間則有微黃色的燈光照射,十分寧靜及典雅,可惜行程緊密未能入內參觀。

我唯一有機會參觀的古典建築就只有維多利亞省警察訓練學校的主樓。該主樓前身是一間修道院,樓高約六層,備有現代的空調及燈光設施,並且附建一座宏偉、能夠容納三百人的教堂,可以用作舉行畢業禮或警務人員的婚禮,為嚴肅的警校增添不少溫馨的感覺。

親親可愛動物

在參觀騎警部門時,大家近距離接觸警馬,了解當地警方如何訓練馬匹協助巡邏及控制人群等工作。警馬很服從主人的命令,亦很溫馴,各滅罪大使均爭先與馬匹合照及撫摸牠們。

至於澳洲的袋鼠和樹熊亦十分可愛。在野生動物園內,一群群的袋鼠懶洋洋地在草地上休息或跳來跳去,我們可以餵牠們吃飼料,即使與牠們拍照或擁抱,袋鼠們亦顯得很從容自在。若果要擁抱樹熊,則先要讓牠們吃過由加利葉才可以親近。

此外,我們在菲臘島看小企鵝回巢。小企鵝聯群結隊於黃昏時神神秘秘潛上海灘,有些勇敢地大步向前趕回巢,一些則膽怯地四處張望,然後又返回海中。牠們的舉動帶給岸上百多名遊客不少歡樂。

體驗維多利亞時代的生活

在遊覽索福林山博物館期間,讓我體驗維多利亞時代的生活。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包括巡邏警察都穿著古裝服飾,而參加導修團的當地學生亦披上顏色鮮艷的服飾,加上館內的街道、房屋,以至交通工具都仿照百多年前的巴拉瑞特小鎮而建造,令我仿如置身於維多利亞的時代。大家除了碰碰運氣淘金和乘坐馬車外,亦一嚐昔日非常流行的消遣活動 ─ 保齡球。

澳洲警務人員熱情款待

接待我們的警察不但為交流團安排緊湊的官方行程,亦充當導遊陪同我們遊覽當地名勝,使我們感受到很濃厚的「人情味」。其中,墨爾本警察Greg的妻子更為團員烹製一大盆美味可口小食。其後,當Greg知道大家有興趣烹製該些小食時,便特地編寫了一張食譜給我們,各人均十分感動。

此外,悉尼警察社區青年會所負責人Wendy更利用周末假期,帶領我們到悉尼的著名魚市場品嚐美味海鮮,以及購買特色的「手信」。今年十二月,她將會來港探親,到時大家又可以再一次相聚。

我認為這次澳洲交流活動十分成功及順利,實在有賴高級督察梁景文及警員王淑真的盡心安排,他們事前與澳洲接待單位的聯絡工作做得十分好,並且在旅途中,對各大小事務都照顧周到,令大家度過既充實又富有意義的八天。

本文由新聞主任黃潔供稿

澳洲小鎮巴拉瑞特洋溢懷舊維多利亞情懷。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