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新西蘭參與外展課程
周漢威努力裝備自己

1 張相片


終身學習並不局限於學術上,駐守商業罪案調查科的警員周漢威深明此理,因此將其視線放在外展課程上。他希望能藉該課程去提高心理素質、改善英語及擴闊眼界。

根據布彥華總督察轄下的商罪科「具潛質人員發展小組」的建議,周漢威在網上報讀為期二十一天的外展課程。在同事的支持下,他在七月底的公餘時間,前往新西蘭南島城市皮克頓的Anakiwa參與該課程。

周漢威自費約港幣三萬元參與該課程。回港後,他表示物有所值。

他向《警聲》表示:「我在外展中所學的知識是終身受用的,我會像在外展課程一樣,正面面對日後的挑戰及困難。而我也會推薦這課程給年輕的同事,因為它能給予學員在體能上、情緒上及心理上的訓練。」

周漢威與約五十多名學員參與為期三周的「經典課程」,百分之九十九的學員包括學生、海員、工程師,甚至飛機師學員都是當地人士。周漢威是兩名華裔學員之一,但另一名學員卻是說英語的。當周漢威覺得氣候及語言是他的首兩個挑戰時,其他學員卻驚訝竟有一名來自距新西蘭四千五百公里外的警察。

艱苦的體驗

從課程的第一天,周漢威體驗艱苦的來臨。晚上九時,當他正準備休息,迎接翌日早上的體能訓練時,導師卻叫各學員換上體育服,跑到碼頭然後跳進冰冷的海中。

周漢威回憶說:「皮克頓的溫度約攝氏十度,而海水的溫度更會低幾度。導師要我們由一數到十二才可上岸,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外展是怎樣的。」

大量體能訓練在翌晨展開。早上六時,周漢威起床去參與一個源自一九六一年的傳統活動—「黎明暢泳」。當天空仍是漆黑一片,跟著導師帶引方向的電筒燈光,跑約三公里後,他經過沙灘步入海中,在冰冷的水中停留數秒。

他從各活動中學會不少知識,例如攀石會由「攀石者」、「支援者」及「觀察者」組成一隊。他補充:「他們各司其職,並需互相溝通及合作,否則會發生意外。這種配合可運用在工作上。」

另一種需要配合的活動是划艇。周漢威說該航程為期三日兩夜,十二名隊員分別為「船長」、「領航員」及十名「船員」。「船長」負責發出指令、聯絡「領航員」及激勵「船員」去執行划艇、升帆及降帆的工作。航程期間,各人需輪流擔任「船長」及發揮領導才能。這是一個好機會給我們互相認識。

「繩網陣」是十分刺激的。周漢威說他需爬上樹上去完成不同的繩網陣,在過程中發展出自信心、復原力及信念。他說:「當成功挑戰一些提高了難度的繩網陣後,我感到自信心湧現。」

更多的挑戰

經過激烈及難忘的「激流獨木舟」後,正當他期望能作休息,但外展的挑戰是永不休止的,野外獨處在晚飯後開始。他需要在郊外獨處三日三夜,期間只得兩個蘋果、兩支小甘荀、兩塊麥餅乾、一袋花生及兩公升水,而在野外中作遮蓋及地蓆用的也只有兩塊膠蓆。」

周漢威說:「我在河邊起了一個臨時帳篷,只睡在睡袋內。在那三天期間,我回想過去所做的一切及思考我將來需要做的事。」

外展課程以二十二公里的半馬拉松為終結。以一個從未參與過竇文長跑的人來說,能完成整個路程對他來說是個驚喜。

警員周漢威透過划艇活動,磨練領導才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