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組
獲優質服務獎

3張相片


二○○六年優質服務獎的決賽已於九月十二日在警政大樓多用途禮堂舉行。這項比賽充分表現出人員努力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並致力追求卓越服務及創新。

在緊湊的比賽後,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組憑「夥伴行動」計劃贏得優質服務獎。

元朗區刑事總部憑脫氧核糖核酸(簡稱DNA)採證訓練計劃奪得亞軍,而資訊系統部則以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榮膺季軍。

評審小組由首長級高級人員、效率促進組副專員、主要單位指揮官及單位代表組成。在人員及嘉賓舉行大型聚會前,三支決賽隊伍的代表利用簡報或其他視聽器材講解及演示其計劃,繼而由評審小組選出冠亞季軍。決賽隊伍從一共十五個參賽單位經兩輪初步評選後才進入決賽。

在完成最終評審後,處長李明逵隨即向冠亞季軍隊伍頒發獎盃、獎狀及現金購物獎。

處長也向入選第二階段比賽的五支參賽隊伍頒發優異獎,分別為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港島總區野外巡邏隊、九龍城區警民關係組、屯門區警民關係組,以及旺角區警民關係組及刑事單位。

處長李明逵在致詞時指出,優質服務獎在過去三年成功促進了優質服務文化,推動人員不斷求進,提供卓越服務。

他說︰「今年,為了讓參賽隊伍尋求創新時可更具彈性和更為自由,獎勵計劃並沒有設定主題。我們希望同事在求新求變的過程中能有所啟發,眼界亦能有所增廣。」

他補充︰「今天,三支優勝的隊伍完全體現出提供優質服務的精神,也讓我們看到他們努力不懈的成果。我再次衷心祝賀他們如此精彩的表現。我相信在參賽過程和各方面的準備工作中,各同事對於進一步提升警隊的優質服務方面,必定會有所體會,而當中所獲得的經驗定能學以致用,在日後為警隊作出貢獻。」

他總結︰「最後,我希望警隊將來在面對更多新挑戰時,各位同事能同心協力,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以行動證明我們是一支世界一流的警隊。」

從處長手上接過獎項後,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組總督察高錫昌向《警聲》表示,他希望得獎計劃的信息能得以「廣為傳播」,讓其他單位作為參考。

他指出,這項計劃強調團隊工作的重要,因為他們花了超過三年時間籌劃和推行這項計劃。

高錫昌補充︰「要達致目標和取得預期的效果,我們所需要的不只是單一部門或機構的努力,而是各部門或機構之間的合作,並由警隊肩負帶領的角色。計劃要取得成功,除了警隊外,也需其他部門或機構的協調,例如房屋署、各物業管理公司及保安服務公司,而更重要的是護員。內部方面,東九龍分區及區內同事均悉力以赴,全力參與計劃。由於上述各方面的配合,東九龍公共屋的爆竊案報告得以大幅下降。」

得獎計劃有助防止爆竊案件

「夥伴行動」有三大特點,包括「夥伴合作」、「科技應用」及「以客為本」。這項計劃在二零零四年推行,由物業管理公司、保安服務公司及護員合作防止發生爆竊案及其他罪行。自推行以來,東九龍公共屋的爆竊案報告由二○○三年的五百五十二宗下降至二○○四年二百五十三宗及二○○五年的一百七十九宗。更重要的是,鑒於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組在計劃下推行的各項措施,物業管理公司和保安服務公司的人員及護員更意識到他們在防止罪行工作所發揮的作用,服務質素亦有所提升。

有關措施包括為物業管理公司和保安服務公司的經理、護員及房署經理舉辦研討會及簡報會;向物業管理公司、保安服務公司及護員派發特別編製的手冊;在公共屋各入口張貼「訪客通告」以協助護員執行職務,及頒發「優秀夥伴及傑出保安員獎」,以表揚有關人員對「夥伴行動」的貢獻。

亞、季軍隊伍的參賽計劃

除了冠軍隊伍外,亞軍及季軍隊伍的參賽計劃亦同樣出色。

為實踐處長的三年期(○五至○八)策略行動計劃,元朗區刑事總部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訓練課程所編製的DNA訓練教材,在今年初設計並推行了DNA採證訓練計劃。這項計劃編訂了一套訓練教材,以訓練元朗區的前線人員在罪案現場尋找、保存和採集DNA證據。是項計劃亦已納入遏止罪行綱領管理委員會的計劃內。

這套訓練教材切合前線人員在提升DNA科技專業知識方面的需要,這方面的知識在調查案件時日趨重要。

訓練教材分為兩個訓練程度︰為軍裝人員編訂的基本程度及為刑事人員編訂的高級程度。基本程度訓練再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涵蓋首先到達罪案現場的人員所面對的各有關事項,當中包括性侵犯及爆竊個案研究;第二部分集中在較嚴重的罪行,當中包括兇殺案及暴力罪行個案研究。

刑事人員的高級程度訓練則提供更詳盡的DNA資料,並包括四個個案研究。

資訊系統部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計劃預示警隊進入指揮及控制行動的新紀元。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是一項關鍵任務系統,採用最先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使警隊能更快、更靈活地應付全球日益增加的安全及保安需求。

這套新的綜合無線電系統結合了流動電腦及信息系統,讓現場人員可直接從警隊資料庫中查找資料,即時鑒別罪犯及被通緝人士。新的九九九緊急求助電話系統能辨識來電者的位置,有助接線人員篩選出虛假的報告,並辨別出報告同一事故的來電者。此外,自動車輛定位系統及地理資訊系統支援電腦輔助調派系統,能讓接線人員進一步過濾就同一事故重覆發出的求助,並使調派人員能迅速知悉最接近新事故的警隊單位。各項特點可減省警隊單位到達新事故地點的時間,有助確保能獲取和調配正確的資源。

處長與各優勝隊伍人員合照。

處長與冠軍隊合照。

處長讚揚各參賽隊伍發揚優質服務精神。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