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十年來努力
促進人員身心健康

0張相片


警隊一向十分關注人員的身心健康,由一九九六年起一直推行健康生活方式計劃。過去十年,警隊透過不同形式的計劃致力鼓勵同僚注重健康、謹慎理財及以家庭為重的生活方式。回顧過去這十年的努力,我們警隊致力推行關懷文化,以促進警務人員的身心健康,及身處逆境中的同事可得到及時並專業的援助。《警聲》本期簡介警隊向人員提供的各項服務:

專業心理服務

心理服務課,致力向警隊各成員提供專業心理服務,協助不同處境的警隊成員,處理各種個人健康及情緒問題。任何警隊成員如需要這項服務,可直接聯絡心理服務課。這輔導服務,由專業臨床心理學家主理,他們嚴格遵照專業團體的指引,保持高水平專業操守,一切諮詢,絕對保密。一般首次接見都會安排在十個工作天內進行(二○○六年百分之九十九點三達標)。如遇上緊急的個案,會於四十八小時或更快進行的時間獲安排接見。

心理服務課近年來亦致力增強及提升各警隊成員的心理素質及精神健康,與及積極推廣警務人員與家人培養健康生活模式,以提高他們在身體,心理及個人理財方面的良好情況。於二○○四年開始,推行了一個為期三年名為「平衡與智慧」的精神健康運動,強調人員在工作,個人及家庭生活各方面取得平衡,及提取生活上的各種智慧。在這計劃中,亦組織了一個由人員志願組成的「心聆團隊」,提供朋輩間的支援,給各有需要的同事。

其他服務包括心理才能培訓,(如輔導技巧,壓力管理,及警察心理學),及對成員於危機事件及大型行動的支援。

聯絡心理服務課

電話:2866-6206

電郵:psg@police.gov.hk

(所有資料將絕對保密)

良好的職員關係

警隊致力維持和鞏固管方和職方之間的「夥伴」文化,尤其是跟所有警隊職方協會的關係。通過職員關係課,從警察評議會、高級諮議委員會、初級諮議委員會、職方協會每月例會、與及各職方協會的執行委員會非正式聚會,收集及討論管職雙方關注的議題。

職員關係主任藉著職員關係課所舉辦的訓練課程,提升處理職員關係的專業能力,為人員的個人發展以及專業培訓提供協助。職員關係主任亦將最新的人事服務信息,向警區的人員講解,增強管方和職方之間的溝通,促進良好的職員關係。

在健康生活推廣方面,職員關係科通過防止、及早鑑別,監察及處理,以協助無力償還債務的警務人員。通過舉辦審慎理財研討會及其他宣傳活動,推廣審慎理財的習慣和文化,以及促進人員的身心健康。

財務疑難熱線:2804-2803

理財資訊網頁:http://ux37phq.hpf.gov.hk:8088/bbs/psb/ps-web/hls/fincontentc.htm

優質的福利支援服務

透過提供各種福利計劃及管理數個慈善性質的基金,警隊致力提升現時警隊及其家人所享有的各種福利,實踐警隊著重關懷的價值觀。

過去十年內,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支援課在健康生活模式上,為警隊人員提供支援性的服務。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不同形式的戶外活動、租用度假屋及酒店設施、船河及本地一日遊等計劃等。警隊亦為警察義工服務提供行政上支援。

為了保障警務人員及其家人一旦遇到危難時仍然獲得經濟支援,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支援課管理「中央基金」及「家庭保障基金」,並推出專為警隊而設的特惠保險計劃。該課也為警察子女提供不同類型的獎學金和資助計劃,包括外地暑期課程資助計劃、內地及海外暑期課程資助計劃(由二○○二起)、麥當勞國際文化交流獎學金(一九九六至二○○五年)及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獎學金(由二○○二年起)。同時,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支援課亦推出員工購物優惠及多種團體優惠計劃,提升現時警隊及其家人所享有的各種福利。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支援課常用電話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熱線:2860-3200

中央基金/家庭保障基金:2860-3242

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2860-3242

度假設施查詢熱線:2860-3251

遊船河活動熱線:2860-3253

警隊禮品廊:2865-0888

員工特惠購物計劃熱線:2493-3344

網址 http://point.hpf.gov.hk:8088/bbs/psb/ps-web/cn_index.htm

膳食、會所及體育服務課服務

膳食、會所及體育課多年來透過三個服務範疇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該課透過管理警隊五十一間警署食堂加強前同事對健康飲食重要性的認知。

該課經常與警隊內十四個藝術會和三十一個體育會合辦體育及文化節目給同事及其家人參與。其中包括竇文錦標賽、警察週年水運會、國際飛行模型比賽、中國書畫巡迴展覽等。每年舉辦的健康生活嘉年華均有過萬名同事及家人參與當中各項活動。最近更開展以推動健體文化為目標的一項警隊策略行動計劃,藉提倡「一人一運動 一人一藝術」以鼓勵同事及家人投入健康生活方式。

警官會所及警察體育遊樂會多年來不斷改善會所設施及功能,為會員提供多元運動、休閒及康樂活動。最近在會所及度假中心實行室內無煙政策,為會員提供健康環境,深得各會員歡迎。

聯絡膳食、會所及體育課

何偉強 警官會所經理      2591-1913

陳毅宇 警察體育遊樂會經理   2319-0002

林燕華 康樂事務經理(體育)  2860-3290

警察福利服務課

各總區的警察福利主任為人員提供專業輔導;在保密原則下,協助他們解決家庭、健康、情緒等問題。同時亦設侯命服務,為有緊急困難及面臨危機的人員和家人提供即時(二十四小時)的支援和服務。

福利服務課為傷病及長期傷病人員提供定期醫院探訪及家訪服務,以表達警隊對傷病人員的關懷及支援。

此外也為喪親家庭提供善別輔導及支援服務;協助遺屬申領福利基金殮葬補助金、申辦保險金、安排殯儀及遺產等事宜。

警察福利基金和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亦為有特殊經濟困難的人員及家人提供補助金及貸款。並設立了財務疑難熱線,為有需要人員提供意見及協助,以妥善處理個人財務問題。

為擴展服務,福利服務課更定期開辦各類支持小組,以協助傷病人員及其家人處理因患癌病、長期病患或喪親帶來的健康及情緒問題。亦為有特殊需要子女的人員組織家長互助小組。

在預防及發展方面,各總區福利辨事處與各警察總區定期舉辦各項家庭生活教育活動。活動以日營、專題研討會及小組活動進行;以推廣家庭和諧及協助家庭發揮互助支援功能。並曾於二○○五年舉辦「幸福家庭嘉年華」;目的在提高人員對家庭和諧及關愛的意識。此外福利服務課也提供警察福利基金撥款及行政支援,為警察子弟組織兒童及青少年發展小組;如男女童軍、兒童合唱團等。同時又設立教育補助金,以協助人員在公餘持續進修;鼓勵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福利服務課的就業輔導組為行將退休人員舉辦退休前準備講座,為退休人員提供服務。

各總區警察福利主任的聯絡電話如下︰

總部及港島   關達錦  2860-2406

東九龍及西九龍 郭羨儀  2150-7988

新界南及水警  容美意  2418-0050

新界北     杜明彥  3183-9090

就業輔導組   郭唐笑琪 2860-3232

過去十年,警隊舉辦多項促進身心及家庭健康的活動,得到人員的廣泛支持。在2005年2月,警隊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2005/06年度「同心展關懷」標誌,表揚警隊在實踐建立夥伴合作、關心員工家庭、傳授知識技術和鼓勵義務工作等準則的成果。《警聲》在未來數期將深入介紹警隊在促進人員身心健康提供的各項服務。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