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處長出席國際刑警大會

 

處長李明逵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加在里約熱內盧舉行的第七十五屆國際刑警大會。中國代表團由公安部副局長薛東征帶領。

處長在國際刑警大會上致辭。


陪同處長參加大會者是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吳世權,及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郭浩輝。

大會在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期間舉行,參加者包括來自一百五十四個會員國的六百多名代表,是國際刑警組織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會議的主題是探討利用最新科技的重要性,目的在確保前線人員能易於取用必需的滅罪工具。

處長李明逵為「利用科技滅罪處長小組」的主要發言人,他向與會代表概述香港警隊如何自一九九○年代起大力投資於科技,及如何從數碼革命的時機中得益。處長的致辭深受歡迎,各代表對警隊的共用資訊系統及警察內聯網的發展均表示興趣。

會議也涵蓋多項備受國際關注的主要警務事宜,包括打擊恐怖活動、貪污、兒童色情網頁、偷運人蛇及販毒。

會議同時就國際刑警組織管理的多個資料庫的擴展及成功之處提供最新資料。在過去五年,這些資料庫的規模倍增,目前包括一萬多名涉嫌恐怖分子、三百萬輛失車及四萬名國際通緝人士等的資料。

此外,大會還通過數項議案,其中一項是設立世界首個國際反腐敗學院,以便打擊全球公營機構的貪污行為。該學院定於二○○七年在維也納啟用,除了為全部一百八十六個會員國提供反貪污訓練、教育及技術協助外,還協助實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

在會議上,聖馬利諾及黑山均獲接納為國際刑警組織的新會員。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十月十七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