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快樂人生篇之(三)
我們要「連繫」

0張相片


一個有意義的快樂人生並不是單單的滿足了我們基本溫飽的需要。我們還需要有豐富的感情生活來滋潤;要懂得怎樣去「連繫」自已身邊的家人、朋友及同事。所以一個有意義及高質素的人際關係網絡亦是快樂人生的另一個重要環節。

以下讓我們看看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怎樣和我們分享他在這方面的見解。

大多數人都不會覺得困難去回答這一個問題:「我們要怎樣做才可以保持健康和強壯?」。答案是好的營養和充足的運動。我們需要充足和均衡的營養去滿足身體的需要,我們也需要充分和適當的運動去維持強壯的體魄。

如果我們把剛才的問題稍為改變:「我們要怎樣做才可以得到豐盛和快樂的人生?」。這個問題便好像變得很玄妙和困難了。

其實答案並不困難也不抽象。「身體」的問題是「心理」問題的一個重要啟發。缺少食物,肚子空了,我們會覺得肚餓,持續的肚餓會導致肚痛;而最強壯的人經歷持久的飢餓,始終也會死亡。缺乏運動,我們的身體會失去力量、韌力和抵抗力。缺乏運動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個最重要和普遍的疾病原因。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我們有感情的需要。心理學的研究,特別是發展心理學發現,得不到感情滿足的嬰孩和兒童,不會正常成長。嬰孩和兒童需要與父母建立「心理連繫」,亦即是親子關係,高質素的親子關係會保障他們各方面都能健康成長。

其實成年人也一樣有感情的需要,我們需要「連繫」。缺乏連繫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症狀」,就是寂寞。「寂寞」是我們的心靈缺乏「連繫」,正如「飢餓」,就是我們的肚子缺乏「食物」。

「寂寞」可能是今天商業社會的一個最普遍心理頑疾。在商業社會,我們強調表現和財富,卻常會忽略了價值和健康。不醒覺自己是寂寞的人,會把自己推入更寂寞的深淵,因為他們通常解決寂寞的辦法是追求更多的財富,維持表面的關係或沉溺在不良的習慣。他們只會變得愈來愈寂寞。

極度的寂寞不只極度難受,更可能「致命」。讀者們可能還記得一套湯漢斯主演,名叫「劫後餘生」的精彩電影。請你試想想連續四年,你流落在一個荒島上,沒有一個人聽你說一句話,也沒有人對你說一句話,你會變成怎樣?

我們要與親人和朋友連繫,也要與同事、社會和世界連繫。「連繫」自然包括「施」與「受」,正如「運動」與「食物」。在連繫,通過「接受」,我們滿足心靈的需要。在連繫中,通過「施予」,我們也作出必須的心靈運動。

「連繫」就是豐盛和快樂人生的鑰匙。

(本文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