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快樂人生篇之(四)
「獨身而不孤獨」

0 張相片

今期是上期「我們要連繫」的延續篇。

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在這期繼續與大家分享他在這方面的見解:

在上一期,我和讀者分享了怎樣通過滿足心靈需要,從而達致健康和美好人生的概念。一個基本而很重要的心靈需要,就是我們要在心中「連繫」別人。缺乏「連繫」的人感覺空虛和寂寞,而長期的缺乏「連繫」會蠶食我們的身心健康。「結婚」看來應該是一般成年人的「正常」生活模式,因為婚姻能滿足「連繫」的需要;相反「獨身」看來應該是不尋常或甚至是「不正常」的生活模式。

其實,「獨身」是一個狀態。這個狀態是有社會、經濟、法律及其他的重要含義。「獨身」對有些人是一個自願選擇,但對不少其他人卻是錯失機會、後知後覺或不幸遭遇的結果。無論是甚麼理由,「獨身」的生活方式絕不應該是消極的。「獨身」不應該是「孤單」,更加不應該「寂寞」。

「獨身」的人生可以是快樂及豐盛,只要我們懂得怎樣滿足「連繫」的需要。友情及親情可以滿足這個需要。沒有照顧子女的擔子,沒有每天晚上需要定時回家的慣例,給人很大的彈性和自由怎樣使用閒暇時間。我不僅指社交上的自由,我更指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興趣和嗜好等。

如果我們不醒覺「連繫」的需要和不懂得怎樣適當地滿足這個需要,「獨身」可以是痛苦,甚至具破壞性。正如其他的負面情緒,「寂寞」是痛苦和充滿強大的動力,它可以推動不健康及甚至有害行為,例如酗酒、賭博、濫用藥物及濫交等。寂寞也是很多精神疾患,特別是憂鬱病的重要成因。

生命充滿矛盾,很多結了婚的人過的是寂寞和失去「連繫」的人生,而很多獨身的人過的卻是「連繫」、快樂和豐盛的人生。我們還要緊記生命的一個重要事實,對大部分已婚的人來說,當他們的配偶「先行一步」時,他們都會變成「獨身」。因此,我們必須掌握成功和快樂人生的兩個重要技巧:能夠與別人「連繫」;也能夠生存及享受單獨地生活。

(本文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