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同儕指導計劃增設三個主題範疇

1 張相片

知識管理先鋒鄭德明警司在協助警隊推動知識管理系統同儕指導計劃發展方面,作出了良好的開始。他自二月獲委任為知識管理先鋒後,該計劃已增設了警隊成員所關心的主題領域,並吸引了更多的本地及外籍同事報名擔任同儕指導員。

在短短數月間,鄭德明已為該計劃定下了三個新的主題領域,即人群管理、雜項調查及野外警務。若包括已有的公安警務及行騙,該計劃目前合共涵蓋了五個主題領域。

隨著主題領域的增加,同儕指導員的人數亦相應增加至目前的四十二位,包括由警長至警司等階級的人員。

鄭德明擔任知識管理先鋒後隨即開展首項工作,檢討該計劃的進展和規劃下一步發展路線,並就此徵詢知識管理小組的意見。開展有關工作前,他首先於本年三月成立了一個成員來自不同單位、階級包括警長至警司級人員的十二人專題小組,聽取他們就加設新主題領域的意見。

鄭德明在講解新主題領域時指出,人群管理主題涵蓋派米、節慶活動,以及內部保安戰術等三個項目,而野外警務則涵蓋搜查及拯救等行動。

展望未來發展時,他期望在本年內推出更多新的主題領域,並說:「我們現時正努力物色同儕指導員,以便增設更多新的主題領域。」

鄭德明即將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以便他進一步規劃「計劃」的發展,及定期進行檢討。他將會親自出任該工作小組的主席,而每個現有主題領域的一或兩名同儕指導員則會擔任與會代表。此外,他亦設立了一個網上論壇,為同儕指導員增闢溝通途徑及作交流之用。

短期內,鄭德明會進行更多推廣工作,務求令更多人員認識和了解該計劃。他並說:「推廣活動只是工作小組的一部分工作。我們會透過警察告示欄作宣傳,而各同儕指導員也會盡力向人員推介該項計劃。」

他補充:「我們需要執行各種各樣的職務,而每種職務都要求具備某種特定專長,因此分享專門才能、知識和持續進修對警隊每名成員都十分重要。」

新增同儕指導員

鄭德明就該計劃的發展接受《警聲》訪問時,介紹了同儕指導員的四名新增成員,他們分別是人群管理範疇下節慶活動的黎治民總督察、雜項調查的顏振峰督察、野外警務的甘煥昌警署警長,以及人群管理項目下內部保安戰術的鄧健勤警長。此外,協助鄭德明推行計劃發展的還有一名在警隊進行實習計劃訓練的理工大學學生謝曉峰。

四位同儕指導員都非常樂意隨時與同事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及經驗。

實習生謝曉峰表示,作為一個學生,該計劃能夠配合警務人員的需要,他補充說,他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發展此計劃。

進入同儕指導計劃網站(同儕指導網)的方法如下:

一. 在警察內聯網上的六邊形界面內點擊「知識管理」按鈕,以進入智庫(知識管理入門網站);

二. 點擊「知識管理工具庫」的六邊形;接著

三. 點擊屏幕上端的「同儕指導計劃」,然後再點擊「同儕指導網」。

如有查詢,可聯絡下列人員:

鐵路警區副指揮官鄭德明(2305-7502)、研究中心研究資料庫及支援科總督察陳振輝(2860-2392),或研究中心研究資料庫及支援科高級督察麥志強(2860-2391)。

知識管理先鋒鄭德明警司為同儕指導計劃增設三個主題範疇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