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行動指揮中心投入服務

1 張相片


行動處處長任達榮於九月二十九日主持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行動指揮中心開幕禮後,該中心正式啟用。

當日,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新界北總區指揮官張肇華、內地官員、保安局、入境處、香港海關、運輸署、建築署、生署、 九廣鐵路、承辦商,以及警察通訊科代表。

籌建行動指揮中心的構思是緣於去年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訪港時,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意識到當時的行動室不敷應用及需要進行升格,於是由落馬洲警署分區指揮官統籌下的新行動指揮中心計劃小組便正式成立。在各人員之努力及警察通訊科之技術支援下,該項目順利在預期及財政預算內完工。

新落成的行動指揮中心主要分為行動室及會議室,人員可於室內監察到新田,元朗公路直至落馬洲邊境管制站的所有交通情況,而單是由落馬洲邊境管制站通往皇崗的行車天橋就已經安裝過百支閉路電視鏡頭,接駁到行動指揮中心內八部液晶體顯示屏。新的行動指揮中心更可接收本港各電視台,以便更有效監察突發事件的情況。

此外,指揮中心內用以監察的液晶體顯示屏,可轉換至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及電子紀錄系統,以收取各項內部電子郵件。另外,新的行動指揮中心的電腦系統還可繼續擴充,以微波方式連結邊界各分區, 包括快將落成的落馬洲支線,共享資訊以靈活快捷的方式應付突發事件。

新行動指揮中心還安裝了兩部固定線路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中心通訊系統,以便與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通訊,及一台廣播系統接駁到落馬洲邊境管制站的出入境區域作人群管理,反罪惡宣傳及各項與公眾事務有關的事件作廣播。

整個計劃為人員提供一個更靈活,有效及科技先進的工作環境,而所需費用少於一百六十萬元。

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行動及指揮中心開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