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警犬奪得
傑出動物大獎

1 張相片


警犬隊在一項由非政府組織舉辦的公開動物大獎中奪取幾近一半的獎項,足以證明他們的工作備受外界認同。獲獎的拉布拉多搜索犬Rose、Hilton及德國牧羊犬Muttley均為八歲,牠們的出色表現與他們領犬員之間的合作無間受到讚賞。

Rose的領犬員高級警員趙汝鈞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動物醫生」於九月頒發「香港傑出動物大獎」予他的拍檔時,感到非常興奮。

他自二○○○年開始夥拍拉布拉多犬Rose後,曾協助偵破多宗案件。其中一宗是去年發生在西貢黃竹灣村的爆竊案。當他與Rose到達現場時,賊人已離開超過兩小時。現場其他人員雖已重覆搜索但仍毫無發現,但Rose爬上二百米外的一個山坡,並發現大部分失物,包括手提電腦、名牌手袋和衣物。

很多人以為犬隻憑其嗅覺找尋物件易如反掌,事實卻並非如此。趙汝鈞說:「很多時候,搜索犬奉召到場時往往已經是事發後數個小時的事了,現場人員已經進行搜索,所以客觀環境已經受到干擾,因為現場同時包含了搜索人員及與案有關人物或物件的氣味,搜索犬須在千絲萬縷的氣味中作出辨認,實在不容易找出需要跟蹤的氣味。此外,氣味會隨時間消失,無疑是對搜索犬帶來更大的困難。從混亂的現場加上時間的不斷過去,便可了解搜索犬在案發現場中執行任務的箇中難處。」

因此,趙汝鈞對他和Rose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工作時感到非常驕傲。他說那種滿足感非筆墨所能形容。

另一隻獲獎的拉布拉多犬Hilton,其領犬員高級警員李家輝非常認同趙汝鈞的講法。他們正是去年十二月在葵涌貨櫃碼頭協助毒品調查科搜出價值六千五百萬元「冰」毒的「好拍檔」。該宗案件的難度在於毒品是與其他貨物一同存放在木板下,盛載著味精的紙箱內。

但去年在灣仔地區涉及一間的士高內的一宗毒品案,卻較葵涌貨櫃碼頭藏毒案更難於偵破。當時的士高內聚集了四百多人,在空氣不太流通的空間中,除人體自然氣味外,還充塞著各種食物、酒精、香煙及香水等氣味,難免對Hilton處理的搜尋工作產生干擾,令牠分散注意力。然而,Hilton以高專業水平及出色的表現,最終不負眾望,分別搜出五十三包「K仔」及二十二粒「忘我」。

警犬隊高級督察陳萬榮指出,在不少個案中,涉案物品被刻意收藏或偽裝,使人員多番搜索後仍無所獲,反而搜索犬能成功搜出違禁品,足證牠們的嗅覺極為敏銳。他指出:「但是若沒有經過適當的訓練和犬隻與領犬員之間的良好溝通,是無法在困難的環境下搜出違禁品的。」

因為搜索犬的出色表現,牠們奉召的次數愈來愈多,由前年的三○六宗增至去年的四六八宗。直至今年九月,搜索犬隊已奉召出動三四四次。

另一隻獲獎的巡邏犬Muttley被派駐西九龍衝鋒隊。Muttley的工作性質與搜索犬不盡相同。警長容偉明為Muttley的領犬員,他們已共同工作了五年,曾在巡邏期間破獲包括傷人、扒竊、毆打及打鬥等十餘宗罪案。

容偉明仍然清楚記得今年五月,Muttley和他如何在旺角的一宗傷人案件中抓獲一名逃走的襲擊者。當時,他和Muttley被派往搜索襲擊者,Muttley憑牠對罪犯的敏銳感覺,成功在一個天台尋獲該名罪犯,並獲得旺角警區指揮官的嘉許。

雖然面對暴力罪犯時會準備攻擊,但Muttley其實並不兇惡,亦未曾與市民發生過衝突。事實上,牠是警犬表演隊的一員,並曾在多個場合公開表演。容偉明表示:「Muttley不單是他維護法紀的好拍擋,更是警隊與市民之間的一道橋樑。」他說Muttley很受市民歡迎,很多甚至因Muttley的出現,而上前與他談論很多關於飼養犬隻的問題。這種市民主動地與身穿制服的人員攀談生活瑣事的情況並不多見。

三隻警犬其實已屆退休年齡,這時牠們的工作得到社會的認同,使牠們的領犬員感到非常高興。經過多年的合作,不論是領犬員還是警犬,人犬之間已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故此,他們正考慮待搜索犬Rose、Hilton及巡邏犬Muttley正式退役時,向管方提出收養安排。

Rose(左一),Muttley(中)及Hilton和牠們的領犬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