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分區人員走進社群

1 張相片


元朗分區指揮官史勿輝所採用的社區策略就是和他的高級人員走入群眾,直接聽取他們的批評和意見。史勿輝在一次出席打擊罪案的研討會時,便開始有此想法。

他表示:「當我們向群眾報告數字後,便回答現場問題,但所提出的問題與我們的討論無關。很明顯他們是藉此機會直接向警隊管理層吐苦水。這事令我明白到一般公眾除了到報案室或透過傳媒,便很少有機會向警方說出困擾著他們的問題。」

他說:「現在,每個月我都會有一次和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和分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親自去到一個屋苑或鄉村中,邀請當地居民與我們直接對話。會前,警民關係組江啟祖會在區內張貼海報,並通知地方領袖。會面大約一個半小時,與會者會提出二、三十個問題。」

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黃滿堂指出:「我們很快便知道一般市民較為關心一些日常碰到的問題,包括童黨晚上聚集,及不受歡迎的推銷活動等,而不是搶劫或爆竊等案件。欣慰的是他們大都認同警方的工作,大部分的評價都是正面的。」

分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王啟聰亦表示,他對其中一條鄉村的村民踴躍參與感到鼓舞。他說:「因為元朗村民有著他們的傳統和歷史,對警方的活動較少參與。可是,在上一次會面時,有四十名村民出席,並且超過兩小時之久。他們對我們能親身到他們的社區感到非常欣賞,會面令到雙方對對方的觀點有更大的認知,令會面帶來了很大的成果。」

史勿輝並認為須要顧及少數族裔。他說:「我決心同樣關懷少數族裔。最近,我曾與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社區會面,對他們在社區中的特殊境遇加深了解。故此決定繼續每月和他們會面。」

元朗分區舉辦滅罪治安座談會以走入社群。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